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廉政楷模 > 正文

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追记海南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三处原处长郑家宁

作者:李灵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笔记本的主人,是海南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三处原处长郑家宁。51岁的他用生命书写了自己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

曾担任海南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党支部纪检委员的郑家宁(右二)生前与同事一起对支部党员进行家访。张涵 摄

郑家宁笔记本中的剪报。 李灵娜 摄

  “增加看护力量”“搬迁运行方案”……红棕色工作笔记本上的内容,永远停留在了2021年1月28日。当写到最后几个字时,本上的字迹已经变形,“便捷”的“捷”也只写出了一个提手旁。透过歪曲的短横,仿佛看到了执笔的手在颤抖。

  笔记本的主人,是海南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三处原处长郑家宁。51岁的他用生命书写了自己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日前,海南省委决定追授郑家宁“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省纪委常委会决定,为郑家宁追记二等功。

  倒下前的几个小时:他还在岗位上默默坚守

  今年初,海南省纪委监委新建办案场所即将投入使用,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工作人员在为最后的验收而忙碌。作为具体负责安全监督管理的处长,郑家宁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收尾工作中,在办公室与工程现场奔波已是常态。他自己也记不清这段来回70多公里的路程跑了多少次。

  1月28日,郑家宁如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办公室,抓紧审核工程安全检查验收及场所启用方案等材料。

  据同事回忆,大概上午10点,郑家宁才从办公室走出来一次,感冒多日的他看起来更显疲惫。刚说起自己不舒服想去买药,在随后与同事的交流中,他似乎想到某个细节,又返回办公室。

  终于忙完案头的文件审核,下午一上班,郑家宁便与二处副处长朱建明等4人匆匆赶赴工程现场。

  “在返回单位的车上,家宁一直和我们探讨现场检查发现的情况,小到一颗螺丝钉这样的细节,他都十分在意。”朱建明哽咽着回忆了那天的情形。回到办公室已是晚上7点多了,郑家宁说先吃饭,并约定晚些时候再一起加班,研究解决方案。

  谁都没有想到,这次再平常不过的对话竟是永别。当晚,郑家宁突发疾病晕倒,再也没有醒来,医生诊断为心源性猝死。

  “再有十几天就是春节,他指导我排值班表时说大年初一让他值班,结果这份值班表竟因他的突然离去无法按计划执行。”海南省纪委监委案管室干部陈伟说。

  在领导和同事的眼中,郑家宁是一个言必信、行必果的人,而这次他爽约了,强忍着身体不适,在工作笔记里留下了未写完的“捷”字,留下了一个不能值守的大年初一……

  转隶后的几年时间:他完成了从新兵到能手的转变

  2018年2月,海南省监委挂牌成立。郑家宁从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转隶至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为了尽快转变角色,郑家宁把全部精力放在了学习上。

  郑家宁的家,就在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宿舍,离省纪委监委第二办公区很近,近到在办公室窗口就能望见家里的灯光。他总是在陪着年近八旬的老母亲吃完晚饭后,再回到办公室独自学习。他认真地整理学习笔记,把报纸上的重要文章剪下来,工整地贴在本子上,以便学习。

  “他总能从简单的线索中找到关键的证据,突破能力很强。”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黄克忠对郑家宁的工作能力十分认可。转隶不久,一次调查基层干部脱贫攻坚失职失责问题的紧急任务令黄克忠印象深刻,因为最初调查组仅有一条一句话的短信线索。

  那是郑家宁第一次办理问责案件,他调取了大量脱贫攻坚工作资料,并与相关人员深入谈话。黄克忠说,郑家宁仅用3天时间,就凭“一句话”的线索顺藤摸瓜,查清某乡镇党委主要领导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力的问题。

  不久后,郑家宁作为问责调查组组长,负责对一起中央环保督察移交案件开展问责调查。案件错综复杂,关系到十几家相关单位,他一家一家地跑;对相关单位答复称“无法找到”的一份重要文件,他前往单位档案室,在堆积如山的档案材料中逐件查找;对相关问题的定性,他凭借多年的法律工作经验,精准提出处理意见。这一次,郑家宁提出的处理意见全部被采纳。

  转隶后的短短几年间,郑家宁用好学实干完成了从新兵到能手的转变。

  入党后的近三十年:他践行了一生为党工作的誓言

  “经过党多年来的教育,懂得了一个人应该为了什么而活和应该怎样去生活去工作的深刻道理。我愿为党工作,为革命奋斗终身,愿接受党的一切考验。”1991年,21岁的郑家宁刚参加工作,就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协助初查群众举报某农场场长等人贪污公款之线索,此案已移交农垦总局纪委进行查处……”这是郑家宁写在1994年的一段文字。从那开始,郑家宁一直奋战在反腐败第一线。

  2019年4月,海南省纪委监委收到一封省扫黑办转办的举报信:临高县某群众反映自家房屋被黑恶势力纠集人手强拆,导致房内财物被毁、老母亲被打伤,当地派出所充当“保护伞”等问题。一面是举报人具体详实的反映,一面是相关部门多次查否的反馈,省纪委监委决定对该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并由郑家宁牵头负责核查。

  多次被认定“无违法犯罪事实”,核查工作该如何下手?郑家宁分析情况后,决定先确定黑恶势力的违法犯罪事实,再突破其与相关公职人员的利益往来。

  在他的建议下,核查组从纠集人员拆除被害人房屋,涉嫌故意毁坏财物为切入点,督促公安机关果断采取措施,一举侦破了这起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郑家宁结合案件的整体走向,对问题扭住不放,并由此入手查清其背后的“保护伞”,一批公职人员先后被查处,其中3人被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作为共产党员,他用实际行动,用一点一滴的工作成效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郑家宁的同事说,郑家宁的事迹将一直激励大家继续前行。

为了他们的笑脸——记广西勤廉榜样、梧州市长洲区大塘街道灏景玥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潘琼珍
联点包案 破网打伞——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陕西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