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恭城:强化纪巡联动 精准促改促治

作者:周运财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这个试剂都过期一年多了,为什么还放在这里?还能用吗?”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巡察组在对该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巡察延伸走访时,摆在某镇农产品质量监管站柜子里的一瓶过期的试剂引起了组员的注意。

  “这个试剂都过期一年多了,为什么还放在这里?还能用吗?”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巡察组在对该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巡察延伸走访时,摆在某镇农产品质量监管站柜子里的一瓶过期的试剂引起了组员的注意。在一连问了几个问题对方都顾左右而言其他后,组员们顿时感觉到“事出反常,必有蹊跷”,农产品质量(农药残留)检测关乎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必须巡深巡透,给老百姓一个交待。

  巡察组通过进一步实地走访、个别谈话了解到,该镇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极不规范:一方面,检测试剂过期,根本无法开展检测;另一方面,检测工作经费使用疑点重重,向上级报销农产品检测样品采购款项转入工作人员个人账户,样品报销数量明显偏多,平均每个样本取样量达10公斤以上,每批次样品总量达250公斤以上,很不合常理。

  深入掌握了该镇相关情况后,巡察组立即对其他乡镇进行了抽查,发现该问题具有普遍性,追根溯源还是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履职不到位,相关站所与乡镇监管站串通,系统性地虚报、套取检测经费。事关重大,巡察组立马将相关情况作为问题线索经报批后移交给县纪委监委。

  该县纪委监委经过深挖细查,对该问题进行了立案处理,截至2024年2月,给予19人党纪政务处分,挽回损失80余万元,其中县农业农村局检测站负责人因未正确履行农产品质量监测工作监管责任、虚报套取检测费,被给予记过处分,并没收违法所得。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优势,同时发挥好巡察全面开展政治体检的功能定位,合力构建起监督一体化格局。聚焦专项治理开展重点巡察,坚持深入一线走访,关切群众身边的问题,围绕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国有资产管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等各类专项治理明确巡察监督重点,形成巡察发现问题、专项治理破解问题的联动监督格局,推动了一批“蝇贪蚁腐”的查处,进一步擦亮了巡察利剑。

  同时,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党委)扛起清廉建设主体责任,关注政治生态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形成巡察反映“一把手”情况专题材料,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等方面为“一把手”精准画像,使纪检监察机关能及时掌握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有力推进清廉恭城建设。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集体约谈拧紧巡察整改责任链条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