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用好宣布处分决定 强化警示震慑效果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七星区纪委监委坚持处分决定宣布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把现场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有机融合,同步开展,由该区纪委审理室及案件承办负责人到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宣布处分决定、剖析案发深层次原因、受处分人员检讨、案发单位反思主体责任并作表态等程序,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让“写在纸上的处分”成为“记在心里的敬畏”,确保刚性处分决定真正“落地有声”, 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经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秦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近日,一场气氛凝重的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在桂林市七星区华侨旅游经济区敢兴村委会会议室里举行,该区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何玉英等人宣布对村干部秦某某的处分决定,并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以案明纪,强化警示震慑效应。

  秦某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像这样深入案发单位,通过宣布处分决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交流等方式,推进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的延伸和深化,从而达到“处分一个人,红脸出汗一群人”的效果,在该区已成为常态。

  “我没有发挥好一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辜负了党和群众对我的期望,我感到非常惭愧、自责,组织给予的处分是对我的一次提醒,更是一次关爱,今后我将严格遵守党纪法规,绝不再犯错误,请大家监督我……”处分决定宣读后,秦某某作了深刻的检讨。

  “今天参加这个特殊的会议,让我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真正‘红脸出汗’了,作为村干部,我们一定要以诚实、正直、公道、正派的作风和形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严格约束自己,做到办事不离章,行为不越轨。”参加会议的村干部纷纷表示这样的一堂警示教育课让他们感触深刻。

  “教训惨痛、警示深刻。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查找制度漏洞、监管缺位等案发的深层次原因,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村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该村委党支部书记在会上作表态。

  据了解,七星区纪委监委坚持处分决定宣布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把现场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有机融合,同步开展,由该区纪委审理室及案件承办负责人到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宣布处分决定、剖析案发深层次原因、受处分人员检讨、案发单位反思主体责任并作表态等程序,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让“写在纸上的处分”成为“记在心里的敬畏”,确保刚性处分决定真正“落地有声”, 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扎实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和“暖心回访”教育,既了解案发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又了解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状况,不仅把教育延伸到受处分之后,还把温暖送进受处分人员的“心窝子”,让监督问责既有“力度”更有“温度”。(七星区纪委监委)

古国章到桂林银行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辅导
全州县下沉一线 开展服务春耕生产专项督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