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深化执纪为民 提升信访质效

作者:曹丽萍 雷振宇 唐珊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各级纪委监委将纪检监察重复信访集中治理与党委中心工作相结合,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切实有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我们已经达成了协议,他们也不再阻拦我们建房施工,非常感谢你们纪委同志……”近日,荔浦市荔城镇中山社区居民陈女士在电话中向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不久前,陈女士情绪激动地拿着信访件来到该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向工作人员小韦投诉。其本人于2018年11月23日购买了荔城镇中山社区的土地用于建房,但在建房的过程中遭到隔壁邻居阻拦,导致工期延误,人工材料损失严重。经过司法调解和110报警处理仍得不到有效解决,希望市纪委帮忙解决。

  听完陈女士的陈述,小韦初步研判这是纠纷类的信访问题,按照规定是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但陈女士急切的表情,没有让她直接将其拒之门外,而是耐心疏导陈女士的情绪并记录其诉求,随后将该信访件按程序下发转办函,督促该市自然资源局及时妥善处理问题。为有效解决群众诉求,荔浦市纪委监委实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最后在该局的协调之下,陈女士与隔壁邻居达成协议,建房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该案例是荔浦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用信访初心换民心,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实例。

  “像这样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做到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力求群众满意的实例在我市不胜枚举。一直以来,我们围绕‘解决问题、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上,努力做到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纪委监委聚焦到哪里,信访举报信息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桂林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工品介绍。

  桂林市各级纪委监委将纪检监察重复信访集中治理与党委中心工作相结合,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切实有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恭城县纪委监委对涉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扫黑除恶等专项监督执纪工作的举报及中央巡视组、区巡视组和扫黑除恶督导组转交件,采用“关键字”标识,建立了专项台账,实行挂账督办,逐件销号“常态化”管理。今年第一季度共受理信访举报26件,同比上升13%。

  平乐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班子成员为民解忧督导信访举报制度,出台《领导班子成员督办重点信访举报件工作制度》,对“三重”问题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件进行督办,不断压实责任,强化信访件处理质效。今年第一季度初信初访检控类信访24件,已办结6件。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精准研判信访举报件反映突出的问题,结合函询、初核的具体情况,深入分析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的廉政风险点,提醒督促驻在部门重视问题、查摆内因、剖析根源,从源头上解决群众反映的重难点问题。今年第一季度,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已受理信访举报件12件,其中本级自收3件,上级转办9件。

  信访举报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关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现。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跳出信访看信访,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研判体制机制及政策性问题,健全体制机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修改完善《信访举报归口分流处理办法》《信访举报办理情况反馈工作办法》《关于反映县管干部问题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

  “我们将以赵乐际广西调研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破解信访举报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桂林市纪委副书记李伟中表示。(桂林市纪委监委)

秦春成在龙胜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严守生态底线和安全底线 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学好党史必修课 | 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 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