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辛”火相传 谱写纪检监察发展新篇章

作者:熊珍鹏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功不必自我成,名不必自我居。”近日,怀着无比敬畏的心情,我再次观看了电影《辛亥革命》,孙中山先生为国为民呐喊出的铮铮誓言反复在脑海回荡,荡涤灵魂,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功不必自我成,名不必自我居。”近日,怀着无比敬畏的心情,我再次观看了电影《辛亥革命》,孙中山先生为国为民呐喊出的铮铮誓言反复在脑海回荡,荡涤灵魂,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传承辛亥革命之志,厚植爱国情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孙中山先生常说,做人的最大事情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回想110年前,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进行着可歌可泣的抗争。彭楚藩、刘复基、杨洪胜……多少革命义士为了国家民族的未来抛头颅、洒热血,“献其身于国而不私”,一个个背影催人奋进,一个个故事感人至深。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终于打败国内外一切反动势力,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新纪元。110年后的今天,我们纪检监察人作为党的忠诚卫士,重新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更要传承好辛亥革命“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坚守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才能守住人民的心,实现辛亥革命者“振兴中华”的梦想,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传承辛亥革命之火,砥砺奋斗之志。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孙中山先生在谈到自己的革命活动经历时曾说:“文奔走国事,三十余年……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用能鼓动风潮,造成时势。”为实现毕生所追求振兴中华夙愿,孙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前曾发动了十多次武装起义,屡败屡战却从不气馁,愈挫愈奋却从不放弃。他这种坚忍不拔、百折不挠、乐观自信的奋斗精神,也为我们广大纪检监察人树立了榜样。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要通过监督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神州系列飞船上天,从基本解决温饱问题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我们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新长征路不可能是一条坦途,我们纪检监察人应时刻用孙中山先生“革命尚未成功”的告诫警醒自己,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铁纪护航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传承辛亥革命之业,谱写青春华章。“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这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在《与妻书》中的一句诀别话语。黄花岗起义过程中,林觉民负伤被擒,随后在广州天字码头从容就义,生命永远定格在20岁。但也正是诸如林觉民等大批辛亥革命有志之士,把自己的理想抱负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自己的生命、青春与热血浇开出“民主共和”炫丽花朵。抚今追昔,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肩负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更要笃定“为天下人谋永福”的理想信念,打造一支纪律铁军,以自己的青春之力、热血之情和无畏之勇,全力推动实现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未竟之业,交出一份无愧国家、无愧民族的满意答卷。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今天,我们重忆辛亥革命往事,展望未来发展前景,只要继续传承好辛亥革命的“振兴中华”之火,功不必自我成,名不必自我居,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负韶华,就一定能谱写纪检监察新篇章。

长图 | 长征:不凡的道路,伟大的精神
以案为鉴 | 无视纪律招摇行骗 越过红线失去自由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