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阳朔:两级跟班实战轮训 促审查调查“新兵”变“尖兵”

作者:骆兰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帮助新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尽快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快速掌握审查调查专业知识,阳朔县纪委监委精准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实施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分批次到委机关纪检监察室、桂林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的两级跟班实战轮训,促审查调查“新兵”变“尖兵”。

  “审查调查工作中一定要做细做实证据收集这一关键环节。询问笔录的记录要讲究技巧,做到关键信息记全不漏……”阳朔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何磊正在悉心指导前来跟班学习的乡(镇)纪委书记在审查调查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今年换届调整后,阳朔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换补充了大批“新鲜血液”。为帮助新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尽快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快速掌握审查调查专业知识,阳朔县纪委监委精准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实施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分批次到委机关纪检监察室、桂林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的两级跟班实战轮训,促审查调查“新兵”变“尖兵”。

  “实践是最好的学习方式,也是快速理解掌握理论知识的有效途径。两级跟班实战轮训可以让乡(镇)新任干部在手把手教学中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运用,跟不同的‘老师’、在不同层级的案件中学习掌握不一样的审查调查方法,有利于全方位、深层次的提升新任干部审查调查实战能力。”阳朔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彭莹在干部全年培训班子研讨会上指出。

  两级跟班实战轮训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实施精准对口培训。针对审查调查零基础、面对相关线索无从下手的新任乡(镇)干部,按执纪审查协作区划分,分批次抽调到县纪委监委机关对应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1个月。从案件线索接收处理、初核取证、询问谈话、给出处理意见、案卷材料整理等各环节全程跟进,由各纪检监察室审查调查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手把手教学、一对一传授,让新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对审查调查工作有全方位的实战了解,便于以后独立开展工作。针对有相关审查调查经验或要求进一步提升锻造的干部,该县纪委监委分批次申请到桂林市纪委监委跟班实战学习,通过两级跟班实战轮训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得到深层次、全方位的锻造提升。截至目前,已抽调18人(次)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机关跟班学习,4人(次)到桂林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

  “到县纪委监委跟班,系统化学习了案件处理的所有流程后,我们现在办理案件更加得心应手了。”阳朔县阳朔镇纪委书记杨博说。9月,阳朔镇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刚学到的审查调查技巧,依规依纪快速的查处了一起党员干部违纪案。10月,该镇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学到的审查调查技巧,积极融入上级纪委监委的专项工作当中。

  “谈话就是要跟对象打心理战,要善于察言观色,抓准心理变化,情理并用一点一点地攻克谈话对象的心理防线。”阳朔县白沙镇纪委书记张毅到桂林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后深有感悟。今年,白沙镇纪委严肃查处了党员干部违纪问题3个,立案3起,结案2起。

  阳朔县纪委监委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执纪审查协作区指导带动作用,指导解决各乡(镇)纪委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督促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努力充实自身知识储备、提升履职能力、增强斗争本领,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廉洁原创短视频系列之⑮ | “六个严禁”之严禁代客交易、集资或贷款购买信托产品、在第三方机构开展不正当借贷活动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