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信访培训充电蓄能 锻造纪检“尖兵”

作者:龚金水 邹绍梅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10月20日-10月22日,为期3天的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在荔浦开班。

开班仪式 

  10月20日-10月22日,为期3天的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在荔浦开班。市纪委常委张捷林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全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相关业务骨干10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为了增强培训效果,邀请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杨洁和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邓文婷进行授课,组织学员们到现场参观了荔浦市三个示范点,并安排荔浦市、临桂区两个信访示范点作经验交流发言,以现场观摩和交流的方式让大家更加直观地学习经验,找准差距,促进交流。

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杨洁给学员授课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邓文婷给学员授课

  “这次培训实地参观示范点拓宽了视野,两位自治区纪委老师的授课有理论有案例,通俗易懂,都让我们受益匪浅。”荔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韦日英在谈收获时说道。

  本次培训班紧扣信访举报工作在政治理论和专业技能上的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违纪违法定性与实务、信访举报受理和办理工作、信访举报综合分析等重点内容和薄弱环节,授课老师进行了精准“靶向”施教。教学还安排了信访举报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果,深化培训成果运用,真正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杨洁副主任的授课,从‘怎么看’到‘怎么办’,认真细致地讲解了信访举报综合分析该怎么写得有高度、深度、广度、力度、温度,让我们明白了一篇好的信访举报分析要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文、言之有情,我们都听得意犹未尽呢。”“邓文婷副主任则用专业的理论知识,详实的案例,加上自身的丰富经验,给我们深刻地剖析了违反六大纪律常见行为以及职务犯罪常见罪名的定性与实务,精彩纷呈。” 课后大家在热烈地讨论着。

  培训会还总结交流了开展“系民心、听民声、纾民困”活动阶段性成效,并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会议指出,信访举报工作是问题线索的“主渠道”、反腐民意的“晴雨表”、领导决策的“情报部”。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也越发凸显。

  会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聚焦问题短板,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提高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站位和能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谋划好信访分析、平台应用、受理办理、源头治理和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内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业务能力素质,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基层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水平,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将以举办此次培训班为契机,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举报问题,强化措施,扎实工作,推动我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桂林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工品在培训结束后说道。 

探访桂林桂花公社:体验新兴特色旅游项目
徐波当选桂林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