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专项监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作者:曹丽萍 李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由桂林市纪委监委牵头,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12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就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当前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近日,由桂林市纪委监委牵头,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12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就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当前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通过紧盯责任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规范运行等“六个紧盯”做深做实专项监督工作,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各级各部门既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按图施工’,也要结合实际‘创造性施工’,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和‘抓系统、系统抓’,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横向管到边、纵向管到底的监督机制……”4月14日,桂林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例会上强调。

  各县(市、区)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因地制宜开展专项监督。

  恭城县能源办原主任曾某某,在任期间,主要分管项目建设、办公室、党建等相关工作,在沼气池建设项目中未能按文件要求做好宣传工作,导致2015年以来共有30户农户没有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建好户用沼气池及输配气系统安装,最终未能通过验收享受国家能源补贴,导致国家惠民政策未得到有效落实。根据《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第九条等相关规定,2021年1月,该县纪委监委给予曾某某警示谈话。

  该县纪委监委强化联动协同,联合县教育局、民政局、水利局等11个职能部门,采取交流访谈、入户实地查看、翻阅台账资料等方式,围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资金“一卡通”管理、工程建设领域、生态环保等乡村振兴工作中多个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截至4月中旬,该县共处置问题线索41条,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31人,立案39件,挽回经济损失38.7万元,推动完成整改并解决问题27个。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专项监督工作中,龙胜县纪委监委联合督导组紧盯帮扶机制落实、各乡(镇)及职能部门责任落实、项目实施及专项资金拨付进展、作风建设工作落实等方面,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随机抽查和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持续压紧压实乡(镇)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政治责任。

  “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关怀下,我如今才能住在这么舒服宽敞的房子里面。现在我在二塘工业园区打工,每个月有差不多3000块钱的收入,既有稳定收入又能照顾家里小孩,我感到很幸福。” 近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中,该镇纪委工作人员走进平乐县二塘镇马家村脱贫户陈大哥家拉起了家常,陈大哥激动地说。

  陈大哥患腰椎疾病多年,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其妻是残疾人,尚有两个年幼的儿子上小学,因此被评为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战中,该镇纪委通过多方努力,通过与爱心企业联系,不但为其解决了住房问题,同时爱心企业负责人为其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了稳固脱贫。

  据了解,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共查处过渡期腐败问题85个,“四类重点问题”77个,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16个;查处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39个;查处侵吞公共资产腐败问题22个。

  “在专项监督工作中,我们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优良作风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专项监督治理效能。”桂林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周家斌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重要指示精神大会上强调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努力推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驶入快车道
临桂区:纪检干部品书香 汲取力量向前行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