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图片·故事│主动监督 护航民心堤坝

作者:秦惠鲸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眼下正值春耕,为保障汛期农业产业安全度汛,今年3月28日,桂林市灵川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主动下沉一线,通过暗访督查的方式,到潮田乡督查防洪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桂林市灵川县潮田河华口村一段每年汛期都会遭遇洪水,为确保附近三个村庄的580多名群众在汛期能安全度汛,2021年,灵川县水利局申请项目实施修建潮田河防洪治理工程项目,分两个标段实施,其中潮田河华口村段工程总长度约2.23公里,总投资470多万元,去年7月开始动工,预计今年5月完工,目前该项目还没验收。

  眼下正值春耕,为保障汛期农业产业安全度汛,今年3月28日,桂林市灵川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主动下沉一线,通过暗访督查的方式,到潮田乡督查防洪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图为灵川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到项目现场测量水泥路面厚度

  “这条路你们算压实了吗?”该纪检监察组组长徐乾山在潮田河防洪治理工程华口村段现场责问施工方负责人。

  原来,新修好的防洪堤坝有三十多米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滑坡和开裂,堤坝顶水泥路面底部多处出现空洞的情况。“虽然还是在建的项目,质量也不可能这么差。” 随后,该纪检监察组又一路沿着新修建好的路基检查了华口村段的堤坝,发现有100多米的水泥路面底部出现空洞情况。

  “本来是一个暖心的民心工程,为什么还没完工就出了问题。你们是怎么严把质量关的?”

  徐乾山找到水利局项目分管领导和施工方,详细了解在潮田河防洪治理工程建设中出现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经过查看施工图纸和实地比对,发现该防洪河堤建设因为没有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施工,在施工过程中未做好堤坝回填压实,堤坝边缘斜坡面土质疏松,容易被雨水冲刷流失,导致水泥路面与堤坝衔接处出现间隙,形成空洞,造成质量问题;同时,县水利局在日常核查监督中未及时发现问题,也存在监管不到位问题。

  针对该问题,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约谈了县水利局该项目分管领导和负责监管的科室负责人,县水利局则向施工方立即制发整改建议书,督促其立即对潮田河防洪治理项目限期完成整改,保证工程交付质量。

图为灵川县纪检监察组向施工方负责人了解项目整改情况

  4月24日,该纪检监察组再次来到项目现场核查,此时潮田河华口村段防洪治理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95%,而此前督查发现的100多米的空洞问题已做好填补,网笼片石护坡也已修复平整。之前发现的问题在一个月内完成了全部整改。

  为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灵川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水利局对近两年来新建和在建的项目进行全面排查,举一反三,一旦发现工程质量问题,及时责成施工方整改修复。同时,通过召开项目推进会、开展廉政约谈、实地走访等方式,不断向责任部门、施工和监理等单位传导跟踪监督压力,坚决纠治项目建设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及利益输送等问题,健全完善项目建设监管制度,堵住监管漏洞。

  据统计,2021年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紧盯项目建设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各类履职不力问题10起,问责8人。(灵川县纪委监委)

擦亮“人民至上”鲜明底色 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向总书记汇报丨用好红色资源 劲吹红廉清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