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全力抓好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当好全区乡村振兴排头兵

作者:周绍瑜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5月2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暨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周家斌在桂林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暨国家考核

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全力抓好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当好全区乡村振兴排头兵

李楚主持 赵仲华陈丽华出席

  5月2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暨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自治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暨2021年度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的要求,动员全市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力抓好国家督查、考核、暗访反馈问题整改,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硬作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当好全区乡村振兴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书记周家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楚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仲华、市政协主席陈丽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要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自治区专门召开会议,就抓好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部署。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会上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一场接力跑,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要响鼓重锤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一过渡期的首要任务,继续像打好脱贫攻坚战那样抓有效衔接工作,坚决打赢打好“翻身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以更高的站位、更硬的作风、更强的执行力、更实的举措,狠抓国家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组成部分;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深刻认识抓好国家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是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促进,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全力抓好国家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查找差距、明确方向、奋起直追,确保在三个月集中整改期内整改全面、整改到位、整改彻底,推动有效衔接工作全面落细落实。要坚持责任到位,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密切配合,通过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坚持突出实效,细化措施,挂图作战,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全面整改到位。坚持长治长效,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整改促进工作提升。坚持严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整改全面、整改到位、整改彻底。

  会议强调,要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抓好领导体制衔接、工作体系衔接、政策举措衔接、帮扶机制衔接、发展规划衔接、考核机制衔接等“六大衔接”,抓好“四大提升”行动,深入开展督查指导、培训宣传、走访调研和排查整改。抓好农民持续增收,发挥产业增收作用,着力推进稳岗就业,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实现“两个高于”。抓好脱贫县全面发展,加大对龙胜、资源、全州3个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脱贫县灌阳县的政策倾斜、资金投入力度,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强化粤桂东西部协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会议强调,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当好全区乡村振兴排头兵。加快发展乡村产业,突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加快贯通产加销,坚持融合农文旅。大力推进乡村建设,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用好用活上级政策,加快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继续把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进一步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提升农村生活品质。深入推进乡村治理,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以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夯实组织根基,强化选才引智工作,创新发展路径。

  会议传达了国家、自治区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中办督查、国务院大督查、国家乡村振兴局暗访以及国家巩固脱贫成果考核评估反馈广西存在的问题和我市当前存在的问题。龙胜、资源、全州等3个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乡村振兴局、人社局、财政局等3个专责小组牵头单位代表作发言,17个县(市、区)和14个专责小组递交了承诺书。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四家班子领导,驻桂林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直、中区直驻桂林定点帮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桂林:“一会两访”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关
周家斌主持召开2022年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持续推动全域党建提质聚力增效 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桂林高质量发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