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联动监督压实防汛备汛责任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闻“汛”而动,立足职责定位,紧盯隐患排查、物资保障、应急处置、值班值守等关键环节,统筹“室组地”联动、片区协作等监督模式,深入重点区域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防汛备汛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5月22日,桂林市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桂林市区、灵川、临桂、永福、恭城等县(市、区)陆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闻“汛”而动,立足职责定位,紧盯隐患排查、物资保障、应急处置、值班值守等关键环节,统筹“室组地”联动、片区协作等监督模式,深入重点区域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防汛备汛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由于强降雨影响,引发恭城瑶族自治县龙虎乡狮子村山洪警戒报警。该乡纪委坚持防汛备汛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联合乡应急办、党政办成立专项督查组,围绕应急措施、物资保障、防汛轮值、灾害防范等工作重点,深入山边、河边、山塘、水库等重点区域,监督检查辖区5个水库5次、山体滑坡监测点4次,发现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隐患问题10处,并协助相关部门摆放标识牌20余个、拉警戒线20多处,做到既“督”又“战”,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备汛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既“督”又“战”,把工作做细,把责任压实,做到汛期安全风险防范在早、化解在小。驻桂林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及时召开小组工作专题会,与市水利局主要负责人、相关分管领导面对面沟通,督促做好汛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驻在单位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防汛演练,确保防汛防洪工作谋划早、走在前。

  “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如何?”“值班值守是怎么安排的?”针对近期防汛严峻形势,平乐县纪委监委成立防汛工作督查组,通过不提前通知、不定时间、不定地点的随机抽查方式,对全县防汛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把严的纪律和实的作风贯穿到防汛备汛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督促乡镇、村临时转移群众20余户共计60余人,疏通水渠和排水口3处,清理堵塞道路的滑坡点1处,确保安全度汛。

  做实做细防汛备汛监督,既要打好向险而行“主动仗”,也要下好未雨绸缪“先手棋”。今年4月,资源县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督查组走访资源镇晓锦村大坪片区时,发现大坪水库坝顶违规建有一座铁皮房,汛期存在安全隐患。对此,督查组当即与该水电站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立行立改。同时将该问题反馈至资源镇相关负责人,督促其持续跟进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大坪水库已按照要求完成了水库坝顶铁皮房拆除。

  此外,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动态预报预警、应急响应、堤防查险和巡查排险等方面靠前监督,推动水利、民政、住建、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切实扛起防汛备汛责任。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履职不力、失管失察、失职失责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下发督办函、反馈问题清单、提醒谈话、监督“回头看”等方式,督促问题真改实改、“一竿子插到底”,以严的纪律作风织密防汛备汛“安全网”。(桂林市纪委监委)

警惕“脚尖上的形式主义”
临桂区:全方位监督 让乡村振兴项目工程“在阳光下”推进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