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行动学习”提升年轻干部斗争本领

作者:潘攀 唐从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5月16日,桂林市纪委监委举办市本级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凝聚青春力量·永葆铁军本色”行动学习培训班。

  “新时代如何以自我革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16日,桂林市纪委监委举办市本级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凝聚青春力量·永葆铁军本色”行动学习培训班。来自委机关、各派(驻)出机构、市委巡察机构的40余名90后年轻干部带着问题出发,成立4个行动学习小组,通过“头脑风暴”集群智、纳群策、聚群力,实现破瓶颈、破堵点、破常规、破模式“四大突破”。

  实施“战训一体”行动学习新模式,汇聚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力量。“经过讨论,目前第三组已发现了45个问题,第四组列出68个问题……”在导师手把手指导下,各行动学习小组自选角度进行现场实操演练,将查找出的240余个问题进行梳理归类,总结提炼成10余类共性问题,提出解决对策15条。

  参加行动学习培训班后,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90后年轻干部王惠文表示,“这次培训采取理论讲解和实操演练相结合的模式,既有专家讲方法,又有团队广探讨,整个过程由专家传帮带,专业性十足、针对性很强,及时‘解渴’本领恐慌,进一步激发参与意识和工作潜能,提高了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避免年轻干部业务培训形式传统、内容单一、学干脱节、参与度低等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聚焦重要任务、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实施“行动学习”培训模式,通过摆现象、查问题、析原因、找对策、定方案、抓落实“六步走”,构建“提出问题-学习研讨-行动体验-总结反思”闭环,促进年轻干部学干深度融合、专业能力提升。

  该市纪委监委以助力年轻干部成长和推动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目标,综合运用“理论授课+行动学习”模式,针对当前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本领恐慌、眼界不宽、办法不多等问题,精心设置课程,引导各组学员结合实际运用行动学习理念和“鱼骨图”“团队列名”等学习工具,开展结构化深入研讨,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和计划,激励年轻干部“变身”学习主人翁,主动思考出点子,实现“以学促用、知行合一”的目的。

  “我们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培训中,专门引入‘行动学习’,系统导入理念和方法,引导帮助年轻干部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锤炼过硬的斗争本领。”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行动学习中团队化学习、结构化研讨、案例化教学的理念运用到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中,积极拓展专家授课、专题研讨、外出调研、跟班轮训、多岗锻炼等方式,及时对年轻干部给予学习充电、方法培训和能力淬炼,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桂林市纪委监委)

广西平乐:关爱回访助受处分干部“轻装前进”
叠彩区:“上紧”监督 “发条”  守牢群众“米袋子”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