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监督故事|漓江边“消失”的羊圈

作者:曹丽萍 胡美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漓江边的羊圈拆除了,这是实实在在看得到的好事实事……”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回访灵川县大圩镇里水域河堤上一处养羊破旧房屋拆除问题时,村民蒋大叔面露喜悦地说道。

  “漓江边的羊圈拆除了,这是实实在在看得到的好事实事……”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回访灵川县大圩镇里水域河堤上一处养羊破旧房屋拆除问题时,村民蒋大叔面露喜悦地说道。

  此前,该纪检监察组与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灵川县大圩镇政府等多部门组成督查组开展监督检查时,有群众反映在灵川县大圩镇里水域河堤上,当地群众搭建着一处养羊破旧房屋,气味和排污问题对漓江水域的生态环境产生了严重影响。

  “保护好漓江流域生态环境,就是守护‘国之大者’。”接到群众反映后,督查组立即深入实地了解具体情况。原来,村民李老汉在漓江河堤沿斜坡违规搭建了房屋,还圈地用木头拼成厂房养起了绵羊。

  “残留在羊圈里的养殖尾水未及时处理,污水直排漓江并散发异味,严重地破坏了漓江流域的生态环境。请你配合进行依法拆除。”督查组工作人员说道。

  “我也知道羊圈在漓江边,不仅污染环境,也影响整体美观,但是这是我的家,我也无处可去。”村民李老汉漫不经心地回答道。

  督查组了解到,自多年前起,李老汉一个人就在磨盘山底漓江省里江边的竹林下定居,并沿着漓江河堤沿斜坡违规搭建了房屋,还圈地用木头拼成厂房养起了羊,规模也越来越大,在没有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其羊圈从最初的20平方米扩大到如今的96平方米的木屋,住房由最初的两层60平方米扩大到了如今的两层砖混结构房屋,面积达到了220平方米,这些建筑距离漓江仅仅10米,影响漓江景区原貌。且李老汉喜欢独处,他几乎跟家人断绝来往,独自穿梭在漓江两岸。

  当地村民反映,李老汉没有其他经济收入,只能依靠养羊维持生计,艰难度日。羊数量多的时候达到了几十只,给周边环境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

  “我们既要保障老百姓的基本利益,也要保护漓江的生态环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督查组督促漓管委相关部门与当地镇政府、村委积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为老百姓谋最大的福利。

  在督查组的推动下,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一直不厌其烦地做李老汉思想工作,劝老人住的和家人近一些方便照顾。如今李老汉已70余岁,又伴有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病,身体每况愈下,他思想也慢慢发生了转变,漓江环境保护意识也慢慢提高了。从今年年初起,李老汉就陆续卖掉羊群不再饲养,但是他还是不接受和家人同住。

  同时,为了解决李老汉的后顾之忧,督查组督促大圩镇政府协调相关部门,申请危房改造政策扶持,在李老汉孩子家附近帮他建设了一个40平米的新家,让李老汉的老年生活能够得到相应的照顾。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镇政府工作人员还帮他申请低保、养老金、产业奖补等补贴,让他每个月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至此,漓江此段水域河堤上316平米所有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这一污染漓江环境的历史遗留问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当事人李老汉也得到了妥善安置。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将以最严监督守护山水间美丽桂林,切实用心用情有力解决好每一个民生‘小问题’。”驻桂林市漓管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桂林市纪委监委)

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整改情况公布
监督故事|汽车养护中心进了“黑名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