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多措并举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作者: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我第一次乘坐这种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公交专线,抬头就看到廉洁故事、廉洁警语,既能缓解枯燥,也能潜移默化接受清廉文化熏陶。”近日,经常乘坐桂林市临桂区公交车上下班的市民刘大姐说。

  “我第一次乘坐这种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公交专线,抬头就看到廉洁故事、廉洁警语,既能缓解枯燥,也能潜移默化接受清廉文化熏陶。”近日,经常乘坐桂林市临桂区公交车上下班的市民刘大姐说。

  临桂区纪委监委驻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联合该区兴临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打造“阳光巴士·一路廉行”特色清廉公交线路,这是该区纪检监察机关推进廉洁文化与清廉国企融合共建的一个生动实践。

  去年来,桂林市以清廉国企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为抓手,通过完善制度建设、提升阵地建设、广泛融通共建,有力有序推动全市清廉国企建设向纵深发展。

  针对国有企业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情况,该市纪委监委成立市国企反腐败专项治理工作专班,联合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国企纪委开展强化制度建设专项监督,聚焦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薪酬管理、融资担保、招投标、资金拨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市国资委修订2023年版《桂林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文件汇编》,对已出台的47项制度进行整理完善;督促重组后的国有企业,完成制度修订41项。其中,制定印发文件,明确企业负责人薪酬扣减情形标准,确保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在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薪酬待遇等方面的限制规定落到实处,国有企业良好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国企文化深度融合,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清廉文化教育浸润作用,积极引导市属国有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和行业特点,通过“双线”并行的方式夯实阵地建设。其中,“线下”融廉于景,打造清廉文化宣传展厅、清廉文化长廊、清廉读书角、清廉驿站等特色阵地76处。“线上”丰富阵地内涵,各国有企业相继创建“清廉桂银”“清廉水务”等清廉主题微信公众号,开辟“清廉大家谈”“节气话廉”“漫画说廉”等专题栏目,推送清廉文化故事等内容400余篇,发布廉洁原创短视频50条,持续讲好企业廉洁故事。

  各县(市、区)因地制宜,结合实际与企业融通共建,不断营造“廉洁从业、诚信守法、行为规范、道德高尚”的良好风尚。如荔浦市加强园区廉洁文化建设,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园、长水岭工业园两个清廉园区,引导美亚迪光电科技公司、大顺科技有限公司、桂林广恒工艺品有限公司等一批规模以上企业创建清廉企业品牌,将廉洁文化优势转化为企业制度优势、管理优势、效益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结合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着重聚焦“七个方面”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梳理2021年以来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共检查项目317个,核查资金48.5亿元,项目挽损40个,立案96件,党纪政务处分57人次,出具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推动建章立制123项。(桂林市纪委监委)

驻桂林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建立四项协同机制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桂林:做实政治监督 守护秀美漓江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