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临桂区:下沉一线监督 助力春耕不误农时

作者:古宇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临桂区黄沙瑶族乡纪委干部到滩头村开展监督检查时,了解到村民存在农技知识掌握不足、农技人员进村指导较少等问题,乡纪委随即将问题向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反馈,该中心经过讨论研究后及时派出技术服务小组,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进行农业生产技术指导。

  日前,桂林市临桂区黄沙瑶族乡纪委干部到滩头村开展监督检查时,了解到村民存在农技知识掌握不足、农技人员进村指导较少等问题,乡纪委随即将问题向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反馈,该中心经过讨论研究后及时派出技术服务小组,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进行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截至目前,该乡农技人员入村指导2轮次,指导村民30余人次。

  一年之计在于春,临桂区纪委监委紧盯春耕生产重要时间节点,统筹“室组地”力量,组成6个督查组深入一线,聚焦农业技术服务、惠农政策落实、耕地保护等重要事项开展下沉式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以精准有效监督保障春耕稳步推进。

  春耕备耕生产关系千家万户。驻临桂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与乡镇纪委协同配合,对农技站、农机中心等部门展开走访,着力收集春耕中群众遇到的困难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针对反映的水稻病虫害防治难题,督促农业农村、气象等部门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向村民宣传普及相关技术,加强天气气象和农业病虫害监测与预报,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针对发现的职能部门在农资监管执法方面存在执法不严、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督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开展春耕生产监督检查3轮次,收集群众诉求12个,发现并督促完成问题整改9个。

  “我的播种机坏了一段时间,自己不懂怎么修,也开不了去镇上修,也就不怎么用机器了。”督查组在中庸镇华境村委境头村检查时,村民于大叔对农业机械使用情况说道。

  督查组在中庸镇走访村民了解春耕春种情况时,了解到像村民于大叔一样,农业机械利用率不高、相关补贴政策知晓率低等情况普遍存在,督查组及时存在的共性问题整理反馈到农业农村部门,并交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该区农业农村局派出农技人员深入乡镇村屯,及时开展机械化生产培训,指导村民做好农机购置、检修、保养等工作,目前累计发放农机购置补贴宣传和技术知识材料2800余份,现场指导30余次。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把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针对发现的巡田工作不到位、耕地保护政策宣传不及时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开展巡查,坚决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等“非农化”行为,强力推进撂荒土地复垦复耕。截至目前,11个乡镇纪委累计开展检查30余次,推动整改问题13个,约谈相关责任人8人次。(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

桂林:做实政治监督 守护秀美漓江
七星区:用好典型案例做深做实警示教育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