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紧盯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作者:潘攀 胡美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羊圈拆除后,漓江边上刺鼻的气味消失了,江水也更加清澈了……”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对灵川县大圩段省里水域违建羊圈直排污粪至漓江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回头看”时,当地村民说道。

  “羊圈拆除后,漓江边上刺鼻的气味消失了,江水也更加清澈了……”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对灵川县大圩段省里水域违建羊圈直排污粪至漓江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回头看”时,当地村民说道。

  此前,该纪检监察组联合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灵川县大圩镇政府等多部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专项监督检查过程中,有群众反映灵川大圩段省里水域存在村民违规搭建羊圈养羊,导致污粪直排至漓江,河流水体发臭,影响群众正常生活。经核查情况属实后,该纪检监察组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力、监管流于形式等问题约谈提醒6人次,并制发监察建议书3份,督促政法机关、生态环境等部门合力解决6个相关点位污水直排问题,守护漓江碧水清波。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桂林的金字招牌。近年来,桂林市纪委监委聚焦“保护好桂林山水”这一“国之大者”,立足职责定位,深入开展“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坚持一年一重点、一年一抓手,分系统、分层次、分类别精准施策,紧盯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强有力的监督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我们紧盯非法采砂、畜禽污染、违建别墅等突出问题,由市‘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办统筹,市生态环境局、漓管委等10个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职能部门牵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探索建立与政法机关、生态环境有关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协同联动等10项制度机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4个。”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既要靶向督,也要系统治。前不久,永福县纪委监委接到该县苏桥镇黑石岭村炉村屯群众反映,该村党员于某某在未取得任何行政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改变林地用途建猪场养猪,并将废水排入相思江。针对这一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室地”联动成立核查组,现场核实情况后,给予于某某党内警告处分,并督促黑石岭村党总支部深化以案促改,推动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等8个职能部门对整改情况全程跟进监督,系统整改乱采、乱建、乱排、乱砍等14类问题,有效提升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治理效能。

  在开展线下监督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把监督搬到线上,将“互联网+监督”理念融入专项监督,打造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和桂林市工程建设领域“二郎神”监督平台,逐一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项目招投标、资金使用、工程验收等环节过筛检查,构建“发现问题—建立清单—定向反馈—跟进整改—回头跟踪”监督闭环,推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一竿子插到底”。(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市纪委监委通报两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书记谈|牢记“国之大者” 铁纪守护绿水青山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