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 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

作者:房灵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摘要:广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冷静清醒研判反腐败斗争形势,积极探索“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和方法举措,不断提高正风肃纪反腐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始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进一步明确了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深化反腐败斗争的目标任务。广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冷静清醒研判反腐败斗争形势,积极探索“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和方法举措,不断提高正风肃纪反腐治理效能,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认识“三不”一体推进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三不”一体推进,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的自觉,充分认识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深刻把握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必须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三不”一体推进是党中央把反腐败工作融入管党治党全局的战略设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从严治党领域的科学运用。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统筹“两个大局”,着眼服务和保障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点,进一步找准正确方向、有效路径和科学方法。

  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最根本的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毅然决然正风肃纪反腐的定力魄力,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最大勇气底气。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聚焦“两个维护”,将“三不”一体推进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当前,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做到监督、查处、惩治、震慑始终不软不松,有贪肃贪、有腐反腐。

  必须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推进是一项系统工程,基础在从严、核心是一体、关键看成效。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和一体化思维,坚持每开展一次巡视巡察、每查处一起作风问题、每审查调查一个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同步谋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推动“三不”有机融合、一体贯通,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和实践路径,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把“三不”一体推进纳入年度“十项重点任务”,深入推进“三不”贯通融合,在持续保持高压惩处震慑的同时,同步推进制度治理、监督约束和教育引导,标本兼治综合效能稳步提升。

  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保持不敢腐的震慑,为不能腐、不想腐创设条件。坚持有“虎”必打。聚焦“关键少数”,今年以来严肃查处了贵港市委原书记李新元、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原董事长余昌文、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原局长李健、自治区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原主任韦朝永等“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持续形成强大震慑。坚持有“蝇”必拍。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持续强化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专项整治。全区查处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过渡期内腐败和作风问题950个,处分647人;查处民生领域问题678件,处分547人,移送检察机关33人。坚持有“贿”必处。推动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打击屡次行贿、长期“围猎”领导干部的不法人员,探索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立案审查调查行贿人员682人,移送检察机关323人。坚持有“逃”必追。深入开展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党的十九大以来累计追回外逃人员141人。坚持有“赃”必缴。追缴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所得,追缴行贿人财产性不当得利,不让受贿人、行贿人在经济上获得非法利益。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共追回赃款2.64亿元,依法没收“百名红通人员”黄艳兰23套房产及相关收益。

  精准查找问题、堵塞漏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持续巩固不敢腐、不想腐战略成果。提请自治区党委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着重围绕“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样监督”,推出21项具体措施,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推动监督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出台《关于加强“四项监督”协调衔接高质量推动监督工作的意见》,建立工作会商、通报报告、联动协同、信息共享等4项机制。围绕权力运行各环节,强化信息手段运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监督检查。制定《关于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办法》,剖析典型案件,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探索建立“三书一报告”制度,由留置人员撰写整改建议书、廉洁忠告书、个人忏悔书,结合自身违纪违法事实梳理管理漏洞,提出改进建议;由办案人员撰写案件剖析报告,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聚焦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发现的机制性梗阻、制度性弊端、管理性漏洞,一体推进监督、办案、警示、惩戒、整改、治理,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

  筑牢思想堤坝、强化教育,形成不想腐的自觉,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效应叠加。用好典型案例,坚持把案件剖开来看,做实同级同类领导干部警示,做深专项治理警示,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湘江战役、百色起义、龙州起义等红色资源,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持续打造广西廉政教育品牌,连续3年开展广西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强化廉洁家风建设,提请自治区党委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把家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建成廉政教育基地180多个,发挥清廉文化在“三不”一体推进中的重要功能。

  强化系统观念和精准理念,使“三不”一体化推进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要求,赋予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重要职责使命。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要求,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与时俱进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把“三不”一体推进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使之成为管党治党、推动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努力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紧盯责任落实不懈怠。健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配套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齐抓共管、同向发力格局;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消除公权力运行监督的空白点和盲区。

  保持高压惩治不松劲。结合广西实际,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供销系统、政法系统、工程建设领域和区直金融企业专项治理,保持查处腐败案件高压态势,确保“三不”一体推进“后墙”稳固。

  深化制度建设不停歇。把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为提升“三不”一体推进治理成效的重要抓手,运用好审查调查对象和行贿人两类“活教材”,重点围绕同地区、同领域、同系统、同性质的腐败案件,深挖案发原因,查找共性问题;对经常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各类监管制度,堵塞漏洞。

  强化日常监督不缺位。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强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总结推广试点工作经验,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走访调研、检查抽查、督查督办、指导民主生活会、督促以案促改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涵养清廉文化无止境。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增强信仰信念信心。用足用好廉政教育资源,探索廉政教育新模式新载体,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清廉家风。深化纠“四风”树新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
习近平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全文)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