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深度关注丨精准监督守护高原明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云南纪检监察机关透过湖泊保护治理看政治、责任、作风、廉洁问题 精准监督守护高原明珠

云南纪检监察机关透过湖泊保护治理看政治、责任、作风、廉洁问题
精准监督守护高原明珠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纪委监委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河(湖)长制等重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派驻机构“驻”的优势,督促各责任部门履职尽责、统筹协调,实现多部门资源整合,一体推进“湖泊革命”。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到大型水利工程德厚水库实地查看水质情况。王铭坚 摄

  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拥有滇池、洱海、抚仙湖、程海、泸沽湖、杞麓湖、异龙湖、星云湖、阳宗海等九大高原湖泊。这些湖泊多为高原封闭-半封闭型,流域生态脆弱。作为云南省内人口最密集、活动最频繁、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九大湖泊还面临围湖开发强度大、截污治污不彻底、面源污染严重等问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扭转湖泊保护治理严峻形势,云南印发《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打响了一场剑指顽疾的“湖泊革命”。省纪委监委把精准监督助力“湖泊革命”列为“清廉云南”建设“七个专项行动”之一,统筹全省纪检监察力量,靠前开展监督执纪问责,透过湖泊保护治理看背后的政治、责任、作风、廉洁问题,做到反馈问题、压实责任、抓好整改、追责问责有序衔接、一体推进,助力湖泊保护治理行稳致远。

  开展政治监督“回头看”,抓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监督

  “没有按时完成整改,我有责任……”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对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违建小水电敷衍整改、严重破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调查,相关责任人对其失职失责问题反思检讨。

  2021年4月,生态环境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通报曝光了文山州违建小水电敷衍整改问题。省纪委监委以事立案直查直办,问责调查组深入现场走访,与相关干部谈话核实整改不到位原因,实时跟进督促整改。经云南省委批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问责,省水利厅、文山州政府、文山市委市政府被通报问责并作书面检查,5名省管干部、8名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被问责。

  文山州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将追责问责与督促问题整改作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两大抓手同步推进。文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制定工作方案,分管领导进驻现场统筹指挥违建电站拆除工作。对全州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排查清理,推动10余个生态环境问题整治。

  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把监督推动“湖泊革命”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守牢湖泊水质“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以精准监督推动治湖护湖责任落实。

  全面统筹调度监督力量,全域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省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省高原湖泊沿岸违规违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湖泊革命”攻坚战指挥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联动当地纪委监委组成工作专班,分赴昆明市地域内的滇池、阳宗海,大理白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丽江市地域内的洱海、异龙湖、程海、泸沽湖,玉溪市地域内的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开展沿岸违规违建问题整改监督;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通过调取资料、现场督导、跟踪督办等方式,督促各州(市)、相关职能部门按照“一湖一策”“一湖一档”工作机制开展政治监督。

  立足职能职责,把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监督重点。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的“昆明市长腰山过度开发、铭真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玉溪市杞麓湖保护治理工作存在弄虚作假问题”“保山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推动不力,‘母亲河’东河水质持续恶化”等典型案例,严肃责任追究,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省纪委监委还制定《开展中央巡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工作指引》,从“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方面强化整改监督。按照相关部署,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建立整改监督工作台账、依规依纪依法开展追责问责、开展专题调研督导、及时报送追责问责情况、严肃查处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监督举措,确保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开展政治监督“回头看”。省纪委监委制定《开展政治监督“回头看”工作指引》,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被中央巡视、督察、检查发现指出或者被媒体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情形,以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回头看”重点,明确“回头看”具体步骤和工作流程,提出工作要求,要求委机关各部门、各派驻(出)机构聚焦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见效等加强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推动各级党组织扎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开展清单化、网格式监督,实行“蹲点式”督导……探索多种监督方式,持续跟踪督促整改

  赤水河,长江上游支流,因河流含沙量高、水色赤黄而得名。在云南段,赤水河干流全长97公里,汇入其中的支流不计其数,流域范围包括昭通市镇雄县14个乡镇和威信县3个乡镇,覆盖人口100多万。

  针对点多、线长、面广特点,昭通市纪委监委把赤水河(云南段)流经的乡镇划分为17个网格,组建了既各负其责又相互贯通的三个工作专班。专班围绕全面禁渔、“两污”治理、面源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绿色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开展监督,努力实现项目实施跟进监督、部门履职精准监督、治理成效全程监督。

  桩桩岩采石场,因对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构成潜在威胁,被镇雄县相关部门叫停,列为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整改。因相关部门落实责任不到位、监督不彻底,采石场生态修复工作进展缓慢、迟迟未能达到预期。

  镇雄县赤水源镇纪委书记彭辉告诉记者,赤水河保护实施网格化监督后,赤水源镇成为第一网格点,他也多了一个身份:第一网格点常驻监督检查组组长。摸清桩桩岩采石场生态修复缓慢问题后,彭辉向镇党委书记、镇长作了汇报,并将情况及时发到网格群。相关工作人员在网格群收到信息后,将情况向县直有关部门反馈,并会同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施工方负责人来到采石场,共同商讨整改措施。经商讨,由县自然资源局和赤水源镇党委、政府共同推进整改工作。2022年11月,经多部门联动,桩桩岩采石场提前一个月完成生态修复工作。

  “程海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水利骨干应急补水工程未完成竣工验收等7个问题,已经超过整改时限;程海湖生态修复二期项目的引水管道铺设、清表等工作推进缓慢;部分程海治理工程项目效益发挥不明显……”2022年6月,丽江市永胜县纪委监委召开巡视巡察督察反馈程海保护治理问题整改工作约谈会,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约谈县水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程海镇政府等8个责任单位“一把手”,督促其压实整改责任、确保程海保护治理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这是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清单化监督、持续跟踪督促整改的具体举措。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把监督事项、监督内容以清单方式告知对方,职能部门根据清单逐项整改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对照清单监督检查,建立问题台账,以工作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督促整改。省纪委监委工作专班列出“湖泊革命”监督清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情况、巡视巡察及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生态环境执法、项目资金使用分配、生态环境保护主管监管责任5个方面27个重点内容贯穿于全年监督工作,2022年以来发现问题24个,提出意见建议25条。清单化监督让责任单位方向明、任务清、措施实,对补短板、堵漏洞起到积极作用。

  聚焦工作推进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丽江市纪委监委深入一线开展监督,实行“蹲点式”督导。2019年5月,市纪委监委、市生态环境局、永胜县纪委监委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永胜县落实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情况进行督查,发现位于程海湖边的某食品开发公司在处置库存产品、半成品酸菜搬运过程中,存在废水直接排放和利用渗坑排污等违法行为。经查,丽江市生态环境局永胜分局、永胜县程海镇、永胜县程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存在履行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分别被追责问责。永胜县督促排污企业搬迁后,监督企业对排水沟和渗坑实施了填埋处理,消除污染程海湖的隐患。

  严肃惩治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高原湖泊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

  2021年5月17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云南玉溪杞麓湖污染治理治标不治本、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问题。次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对该问题开展调查。

  经查,云南省原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时任玉溪市副市长贺彬,为达到水质考核要求,安排通海县弄虚作假,上马杞麓湖柔性围隔项目,干扰水质监测数据。在项目招标时,不法商人叶国兵通过向贺彬等人行贿,顺利承建造价2300万元的柔性围隔项目;在建设方案评审环节,叶国兵通过向省环科院原高级工程师田军等人行贿,使其为柔性围隔工程专业“背书”。省纪委监委从该案切入,全面排查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一步发现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多起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省生态环境厅原副厅长方雄、科技与财务处原处长侯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原局长阳勇等一批干部被查处。

  专项行动期间,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发现和查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只表态不落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不力,作出的决策严重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和虚假整改等重点问题;坚决查处高原湖泊沿岸违规违建乱象背后的利益输送、官商勾结、贪污腐败等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以来,全省共查处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题493个,问责党组织187个,处分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914人。其中,围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的5个典型案例,共对52个责任单位和158名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放大整治效果,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针对方雄、贺彬案暴露的办理环评审批事项吃拿卡要,利用环保工程项目承揽、设备采购及运行维护、项目款拨付等为商人老板谋取利益问题,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以案为戒”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案件情况,讲解“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45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清自身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省生态环境厅制定《云南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试行)》《净化政治生态 优化营商环境 激励担当作为20项重要制度清单》等10余项制度,督促其对省生态环境系统有行政审批权的部门开展专项清理,对审批流程再规范再公开。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以项目环评审批为切口,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省厅相关职能部门努力实现环评重塑、流程再造、服务优化,行政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40%以内。

  “自杞麓湖污染治理有关问题以事立案调查以来,生态环境厅共有16人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治污者变成‘污染者’,造成严重损害和恶劣影响……”2022年9月,省纪委监委向省生态环境厅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从“汲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力,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的深刻教训,坚定不移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5个方面提出14条整改建议,督促厅党组严格履行职责、强化问题整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用好警示教育素材。将位于滇池附近的五渔邨艺术展示中心,改造成环滇池违规违建整改展示馆和教育警示场所,警示党员干部牢记教训、不越红线。截至2023年3月,展示馆累计接待来访团队152批次、5000余人次。

本网评论丨良好政治生态就是最好营商环境
开局之年调研行丨守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