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图片·故事丨腊味飘香留乡愁 返乡青年的幸福创业路

作者:黄显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从财税、金融、电商等方面多策发力,吸引了众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让产业在乡村落地。

     腊月一到,正是农家腌制腊味的好时节,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群众历来有腊月制作腊肉的习俗。腊肉飘香四溢,不仅是龙胜县的特色美食,还成了当地不少村民致富增收的渠道。

     冬日清晨,浓重的白霜盖住了草丛、菜园、田垛。一轮橘红色的太阳从大山后升起,给笼罩在氤氲迷雾的大地涂抹上了一层金色霞光。

     龙胜镇金车村大梅组村民段少云一早就忙碌了起来,将腊肉从烘房中取出,用真空袋包装好,送到县城的快递公司。段少云边和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清点快递单边介绍:“这批腊肉要发往桂林、南宁,主要送到饭店和网店。”看着货运装好后,他又开车赶回家,把前一天腌好的一千多斤腌肉挂进烘房。

 

 段少云在烘房内查看腊肉的成色和火候 。

      和村里许多同伴一样,段少云早年也闯过广东、深圳,进过工厂、跑过货车。后来认识了“川妹子”周玉东,两人情趣相投、喜结连理,便结束了在广东打工的漂泊生活,返回老家创业。

      妻子周玉东办事干练泼辣,带领小组28户村民挖山修路,种植罗汉果、辣椒、蔬菜、养鸡养鸭,和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返乡不久就申请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后来又被乡亲们推选为村干。

      几年前,周玉东想着把四川老家制作腊肉的秘方与龙胜传统熏制方法相结合,做出不一样的腊味。段少云看着妻子跃跃欲试的脸庞,便与妻子一起动手熏制腊肉。没想到熏制出来的腊肉味道出奇的好。

      消息不胫而走,由于制作考究、口感独特,夫妻两人制作的腊味经常供不应求。段少云把货车转让了,专职做妻子的“贤内助”,他负责在家烘制腊肉、送货,妻子在农贸市场摆摊销售,日子慢慢地红火起来。

    “腊肉最好选用肥瘦相间的上等五花肉,用粗盐、高度桂林三花酒、香料等辅料均匀涂抹,腌制三四天。肉腌好后,过一道水去除多余血水和盐分,用铁钩挂在烘房内进行熏烤。燃料用栗木(炭)、甘蔗渣、桐籽壳、茶籽(油茶果)壳等为佳,这样熏烤出来的腊味金黄剔透油亮诱人,还带有一股原木的清香,让人垂涎欲滴。”提到熏制腊肉的方法,段少云侃侃而谈。

     “做腊肉看似简单,其实大有门道。烘房大小、各层间隔、熏制时间和火候都有讲究。烘房挂肉的高度要掌握好……”段少云介绍烘房的独特之处。为了保证腊肉的口感和品质,段少云在传承传统熏制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实践创新,更是摸索出一套新的腊肉熏制“秘方”。据了解,一批腊味制作要三个月以上的时间才能出炉上市。

     “去年猪肉比较贵,但是腊味产品依然很受欢迎,我们卖了将近三十吨。大家都相信我们的手艺和用料,所以基本不愁销路。”段少云清理着微信里的订单,对今年的销量信心满满。

      如今,家里的烘房由一个扩建至四个,腊味产品由传统的腊肉、香肠变为腊猪脚、腊大(小)肠、猪头皮、腊鸡腊鱼等品种。两年前又花了两万元建了一个冻库,这样一年四季制作和储藏腊肉就方便多了。

      经过这些年的打拼,夫妻俩已经在县城购置商品房,买了小汽车,大女儿也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现在身上的担子轻了许多,我们考虑注册一个商标,整合腊味、罗汉果、土鸡土鸭等土特产,打出我们的品牌,带动更多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段少云说。

      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从财税、金融、电商等方面多策发力,吸引了众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让产业在乡村落地,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临近年关,腊味飘香,段少云夫妻俩靠勤劳的双手,让大家品味到地道美食,留住了乡愁,也让自己品尝到了幸福生活的味道……(龙胜县纪委监委 )

 

周玉东趁天气好,把腊味挂出来吹吹北风。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小小说|低保户的“赞助费”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