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围绕“五个必由之路”强化监督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广西力量

作者:林贵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首次以“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系统阐明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重要共识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首次以“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系统阐明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重要共识,深刻揭示中国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强调要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这些重要论述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理论成果,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指明了方向。  

 

  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及时收听收看,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由之路”的要义和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履职尽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牢记领袖嘱托,从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治区纪委监委办公厅副主任莫少华表示,一定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督促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南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缪佃江表示,要聚焦“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坚决防止和治理“七个有之”,坚决清除对党中央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深化“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有党有依靠,核心最重要。”玉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柏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从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中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尽责,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大力推进清廉柳州建设有机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部署新要求强化政治监督。”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志和表示,要聚焦柳州螺蛳粉、茶叶和油茶、杉木、金桔等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产业以及柳江流域生态环境开展“一粉、一茶、一木、一果、一江”的特色监督,护航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为持续巩固和深化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成果提供坚强保障。


  贵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蒋建伟说,要切实扛起监督的首要职责,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要以清廉广西建设为重点内容,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重要抓手,通过推动清廉乡村等创建工作,引导乡风家风民风向善向好,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注入强大动力。


  “聚焦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自贸区钦州港片区、RCEP先行示范区等重点任务深化政治监督。”钦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沙君俊说,要紧紧围绕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推进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坚决查处内外勾结、以权谋私、贪污侵占等腐败问题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旗帜鲜明为担当实干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推动形成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动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紧紧围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开展政治监督。”驻自治区民宗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潘瑾兴表示,将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督促民宗委党组聚焦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同富裕幸福家园、守望相助和谐家园、边疆稳定平安家园的“四个家园”建设,谋划一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改革,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凝聚磅礴力量。


  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蔡立华表示,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强化政治监督,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系列专项整治,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实做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推动各项惠民政策和共同富裕等政策落到实处,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河池市作为广西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地区之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任务艰巨。河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丹华表示,将以清廉河池建设为切入点,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开展“防返贫、提风貌、助电商、护社保”四项专项监督检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让广大民族同胞日子越过越红火。


    监督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波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重点把开展“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做专做深做细做实,做成桂林纪检监察工作的头号工程、第一品牌,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呵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北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缨表示,要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境、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等方面,锚定强化政治监督的着力点,确保党中央的政策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结合清廉广西建设写好北海篇章,通过开展“清风护商促发展”专项活动,聚焦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严肃纠治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切实以“硬”监督提升“软”环境,围绕建设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城市、北钦防一体化等重点工作,靠前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北海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政治监督。”防城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梁植诚表示,要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为抓手,着眼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发展定位,紧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聚焦加快构建边海国际大通道、建设开放开发先行区、建成产业集群新高地、建好边疆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市的努力方向,紧扣“12345”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开展专项监督,加快推进产业振兴和开放发展。


    坚定不移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自治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副主任苏洁敏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用忠诚铸魂强基、用纪法约束权力、用担当许党报国、用自律拒腐防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梧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蔡可辉说,要紧紧围绕“三新一高”重大战略,聚焦打造“一极三城”和建设“四个梧州”等重大部署,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做到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促整改,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找准职责定位、积极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敢于善于同一切腐败行为作斗争。”贺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魏军韩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时刻牢记为了人民这一“国之大者”,以坚定不移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使命担当,不断增强推动自我革命的底气,聚集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严肃查处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通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不断纠正各级各部门在贯彻落实党的民生政策上存在的偏差,用严明纪律保障惠民政策落地落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写在2022年全国两会开幕之际 万众一心向未来
持续加固堤坝 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