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沿着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勇往直前

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重大命题,系统阐述党的自我革命内涵要义,强调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基本遵循。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的地位和作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持续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历史之问、人民之问,确保党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的主心骨。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核心要义,在感悟思想伟力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源于实践、引领实践,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原创性贡献,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主动,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从理论逻辑看,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从建党之日起就始终代表着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利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终目标和最高理想。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是在清除消极落后因素的实践中锻造的。只有始终坚守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清除腐化变质分子,维护党的肌体健康,才能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确保党永不变质、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从历史传承看,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括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党历经百年仍风华正茂,奥秘就在于始终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党要管党,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放松。眺望前方奋进路,只有始终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才能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实现一次次伟大跨越。

 

  从斗争实践看,自我革命是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客观需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卷土重来,新的问题也会随着新的实践层出不穷。只有始终保持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同一切阻碍党的事业发展的错误现象作斗争,才能成功应对“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引领中华民族“复兴号”航船行稳致远。

 

  从使命担当看,自我革命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当前,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有始终保持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才能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立足职能职责忠实履行使命,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发挥重要作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旗帜鲜明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强化党的先进纯洁、团结统一,在全区凝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强大力量。

 

  一以贯之捍卫“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要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大关切找准监督靶向,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当前,最重要的是督促各级各部门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必须时刻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要紧盯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下狠手、出重拳,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腐败行为,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土地利用、开发区建设、国有平台公司等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一以贯之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从未改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未改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从未改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持续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件实事”,督促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严肃监督执纪问责。

 

  一以贯之做实专责监督。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要把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起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做强监督专责“基本盘”。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人大、民主、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舆论监督相互协调的大监督格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推动其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人民掌权、为事业用权,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丰富发展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勇于自我革命既是伟大精神、伟大品格,又是伟大实践、伟大行动。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定历史自信,从百年党史中体悟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

 

  在保持定力中永远吹冲锋号。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当前,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呈现“四个任重道远”的阶段性特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稍有松懈就会前功尽弃。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执着,持续深化落实“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发力,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起,从年轻干部管起,从家庭家教家风抓起,始终把不敢腐作为不能腐、不想腐的基本前提,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深入研究当前腐败的方式、特征和表现,提高及时发现和应对新问题新动向的能力,在反腐败方式方法创新上谋实策、出实招,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在系统施治中提升监督效能。党的自我革命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秉持系统思维,将重点突破与一体推进统筹谋划,自我革命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无缝对接,正确处理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提升治理腐败效能,不断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努力形成在党的领导下协同监督的良好局面,形成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在守正创新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的鲜明特征。当前世界局势复杂演变,一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既要稳住经济大盘,又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这给纪检监察工作带来新机遇新挑战,必须在守正道、循规律、固成果的基础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与时俱进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发挥好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优化战术打法,打破固有惯性思维,全面提升能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白山松水启新程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40周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