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龙胜税务局:“三个强化”推动以案示警见实效

作者:阳国基
来源:龙胜县税务局
摘要:龙胜县税务局党委将以案示警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典型案例为突破口,着力在“三个强化”上下功夫,有力推动了以案示警以案为戒取得实效

          龙胜县税务局党委将以案示警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典型案例为突破口,着力在“三个强化”上下功夫,有力推动了以案示警以案为戒取得实效。

          强化案例剖析警示。按照“主题突出、形式新颖、注重实效”的思政教育理念,统筹开展“寓廉于教”活动,营造“遵规守纪光荣、违法违纪必究”的良好氛围。一是抓学习提思想。把《以案明纪》(五)等作为局党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的常学、必学内容;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预防职务犯罪知识等,开展系统学习研讨,让广大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断提升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二是抓警示促自省。通过主题党日、全员培训等学习平台,结合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课,引导党员干部结合案例谈体会、查不足,讲教训、促自省。同时,通过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利用龙胜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重走红军长征路、瞻仰烈士纪念碑,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在深刻剖析反思、学习先进典型中,强化担当尽责、廉洁从税的意识。

         强化日常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以案示警,加大督查力度,深入开展举一反三。一是深入摸排廉政风险。聚焦部门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及个人岗位职责、管理权限、职能范围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排查部门及个人岗位廉政风险,并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及责任人。结合风险排查情况,对重点部门负责人及重点岗位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及警示教育。二是做好监督提醒。坚决贯彻落实“四个必提醒”“三个必报告”,形成促进廉洁从税的“措施型制度”;对重要部门、重要岗位、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提醒。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强化作风督查和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管。由纪检、人教、办公室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每月不定期对全县税务系统各办公场所开展作风纪律明查暗访,检查内容涵盖思想建设、制度落实、纳税服务、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方面内容,并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实名通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今年来,共开展明察暗访11次,实名通报2人次,提醒谈话20余人。

          强化规章制度建设。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示警,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织密扎牢制度“笼子”。一是规范工作流程。针对本单位典型案例暴露出的问题,该局纪检部门迅速督促有关部门围绕税收执法权、人事权、财权、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岗位开展自查自纠并抓好整改,推动各项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完善。二是完善规章制度。针对查摆剖析发现的制度漏洞和短板,对不适应新形势下税务工作发展或存在漏洞缺陷的制度进行清理、评估、修订、完善。自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来,修订完善了差旅费管理、财务支出审批、公务用车管理等制度一批,推动了税务“两权”运行管理更加规范。

龙脊管理处开展签订反对“四风”承诺书活动
龙胜法院开展“忆初心 守清廉 争先锋” 主题党日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