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案件披露 > 正文

前脚住上豪宅 后脚踏进监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日前,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岭洋乡原副乡长、区土地整理中心原副主任兰凤仙涉嫌受贿罪案,在衢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最后陈述环节,兰凤仙因贪而毁痛心疾首,在场参加庭审旁听的衢江区130余名干部无不唏嘘感叹。

  “如此贪财,亲手毁了自己、毁了家庭,我错了……”日前,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岭洋乡原副乡长、区土地整理中心原副主任兰凤仙涉嫌受贿罪案,在衢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最后陈述环节,兰凤仙因贪而毁痛心疾首,在场参加庭审旁听的衢江区130余名干部无不唏嘘感叹。

  前脚刚住上豪宅,后脚却进了监狱,兰凤仙的腐化堕落,只因一个“豪宅梦”。

  2015年5月,兰凤仙被任命为衢江区土地整理中心副主任,分管土地开发项目的立项、规划、验收、入库等工作。权力大了,来找她办事的人也多了,工程老板们的豪车豪宅常令她羡慕不已,她的生活观念渐渐发生了变化。

  在她单位附近,有一个售卖中的高档别墅小区。兰凤仙心里清楚,作为一个工薪家庭,那样的别墅远超自己的承受能力,但还是经常不由自主地去看,常常以“就算买得起也住不起”自嘲。

  买别墅的欲望终究还是挡不住。2017年初,兰凤仙下定决心,选了一幢445平方米的别墅,时价338万元。为筹集房款,她开始挤牙膏式地东挪西凑,并打算将原有的一套房子卖了筹款。

  卖房筹款需要一定的周期,面对资金周转问题,她想到了那些有钱的工程老板们:“他们以后还会求我办事,这点忙想必没问题。”

  “放心吧,您的事就是我的事。”事情果然如她所想的顺利,某测绘公司负责人冯某收到兰凤仙的借款请求后,爽快地借给她50万元。作为回报,兰凤仙为冯某公司安排了更多的土地开发工程测量业务。借着这样的互惠互利,兰凤仙凑齐了首付款。

  欲望的闸门一旦被打开,便一发不可收拾。如果说买别墅是她违纪的开端,那么别墅装修彻底把她推进了犯罪深渊。

  交房后,兰凤仙有空便去转转,喜不自胜,住进豪宅的念头愈发强烈。然而买房已经几乎耗尽了所有积蓄,还背负着沉重的房贷,百万以上的装修预算让她发了愁,她再次把目光放到了手中的权力上。

  “我有个朋友是卖装修材料的,价格实惠。”一次,兰凤仙在与某测绘公司老板郭某的闲聊中抱怨装修材料太贵,郭某心领神会。几天后,在郭某陪同下,兰凤仙来到这家店挑选大理石和硅藻泥。付款时,她却说手头没钱,郭某主动为她付了5.6万元。

  此后,她逢人便讲装修新房缺钱,消息很快就传开了,一些本来就想拉近关系的人纷纷上门。

  “听说您新房装修需要用钱,这1万先拿着吧。”

  “灯具费用4.7万元和家电费用5.1万元,我都付了,您就不用再操心了啊。”

  ……

  对送上门的礼品礼金,小到几个土鸡蛋,大到几万、几十万现金,兰凤仙都来者不拒,“豪宅梦”让她丧失了底线。

  2019年秋,兰凤仙如愿住进了新房。

  “听说您乔迁,这两盆兰花开得正旺,寓意您花开富贵!”上门的祝某是大洲镇某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某土地开发工程老板,从2017年开始,他总是在中秋、春节主动联系兰凤仙,送上节日的祝福。

  随兰花一起上门的,还有1万元现金红包,兰凤仙都收了,还包了一个1000元的“回礼包”,骗自己说是朋友间的“礼尚往来”。这样的操作,她已经驾轻就熟了。在土地开发工程建设上,兰凤仙也没少帮祝某的忙。

  兰花并没有让兰凤仙“花开富贵”。2020年5月,先后行贿兰凤仙现金达7.5万元的祝某,因涉嫌职务犯罪被衢江区监委留置。然而,听到消息的兰凤仙非但没有恐慌,还在2020年7月先后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严某和周某现金1万元、购物卡6000元。

  2020年7月,兰凤仙涉嫌受贿犯罪被衢江区监委依法采取留置措施。就在她被留置的前一天晚上,还授意某测绘公司负责人陈某代为支付她宴请他人的费用近4500元。

  “他是我最早认识的工程老板,我诚心诚意地帮过他很多,他自然不会说出去。”面对调查人员,已经被贪欲冲昏头脑的兰凤仙说。

  经查,2016年至2020年7月期间,兰凤仙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和消费卡、通过民间借贷获取高额回报、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违纪违法金额共计人民币74.96万元。

  “我太贪心了,看见有人送礼送钱,根本无法拒绝,也没想过拒绝,只会编造各种谎言来安慰自己的侥幸。”兰凤仙在忏悔书中写道。留置期间,一想到家人,她便泪流满面,然而,一切都悔之晚矣。

  2020年10月,兰凤仙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0年12月,兰凤仙因犯受贿罪,被衢江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董事长手中的幕后交易
把泄露事故接警信息当成无本生意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