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紧盯节点织密筑牢纠治“四风”监督网

作者:潘攀 毛丽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日前,桂林市纪委监委通过清廉桂林网站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了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2015年至2021年,桂林市财政局原一级调研员卫东违规收受他人礼金共计21.1万元;2012年至2019年,平乐县原卫生局党组书记陶美旺违规收受他人礼金共计11.4万元……”日前,桂林市纪委监委通过清廉桂林网站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了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桂林市纪委监委强化节点正风肃纪,制定出台《桂林市纪委监委关于2022年劳动节、端午节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活动方案》,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违规纵酒酗酒、酒驾醉驾、 违规接受宴请等“七项监督重点”,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全市17个县(市、区)开展明察暗访,靶向纠治快递收礼、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和消费高档烟酒茶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系统纠治公车私用、大操大办、违规发放补贴等老病根,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擦亮作风建设亮丽名片。

  “您好,请问近期有没有机关单位订制礼品、购买酒水或购物券?请提供一下票据、销售记录。”阳朔县纪委监委把“节点”当“考点”,成立“1个监督检查室+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N个职能部门”的联动监督专班,实地走访检查农家乐、饭店、酒楼、景区景点、商场超市、快递物流等行业,深挖细查违规购买购物卡、高档烟酒、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为党员干部敲响廉洁警钟。

  “五一”前夕,秀峰区纪委监委推行“135”工作法纠“四风”、树新风,通过建立一项常态化明察暗访机制,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整治公务接待“吃公函”及村(社区)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三个专项整治行动”,实施“制定一份正风肃纪通知书、发送一条廉政提醒短信、印发一批廉洁用品、通报一批典型案例、确定一批清廉建设示范点”等“五个一”活动,明察暗访农家乐等重点场所200多个,发现公务接待、涉酒违纪违法等问题8类132个,立案11人。

  数据多跑路,监督提质效。桂林市纪委监委整合税务票检、财务监管、公务用车等监管平台数据,构建大数据监督模型,通过“采集数据——分析比对——线下核实——反馈纠治”方式,第一时间发现和纠治大数据背后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公款吃喝等作风问题,做到“点”上问题查深、“线”上问题查清。

  今年1月中旬,临桂区纪委监委收到公安机关移交关于李某酒后驾车的问题线索,经与大数据平台进行比对核实,发现李某为临桂区某局副局长,随后该区纪委监委对李某进行立案审查。桂林市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共排查发现问题线索521个,其中主动交代116人,酒驾醉驾问题488个,涉酒“四风”问题3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组织处理11人。

  该市纪委监委一方面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一方面以督促改形成节前通报、专项督查、以督促改常态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津补贴发放、开会发文、公务接待、督查检查考核等制度规定,督促有关部门从政策和制度层面破难题、堵漏洞,督促党员干部以奋发进取、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平乐县原卫生局党组书记陶美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案件通报后,该县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单位和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形成问题、责任、整改清单,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财务内控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制度8项。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牵头在全县范围内实施“转作风促发展”活动,集中开展监督检查1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个,取得“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应。

  “纠治‘四风’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推动作风建设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该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6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8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5人次,实现“严肃惩戒极少数、震慑教育大多数”的目的。(桂林市纪委监委)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稳步推进清廉企业建设
临桂区:靠前监督宣传反电诈 守护群众“钱袋子”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