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临桂区:靠前监督宣传反电诈 守护群众“钱袋子”

作者:古宇燕 文新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请问您的手机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吗?如没装的话,我现在帮您装上……”近日,桂林市临桂区黄沙瑶族乡纪检干部与志愿者走村串户,“面对面”向村民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

  “请问您的手机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吗?如没装的话,我现在帮您装上……”近日,桂林市临桂区黄沙瑶族乡纪检干部与志愿者走村串户,“面对面”向村民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

  黄沙瑶族乡地处偏远山区,常住人口2000余人,老龄人员、留守儿童占比较大,总体防骗意识较低。为提高群众反诈骗意识,筑牢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防火墙”,该乡纪检干部主动把监督工作和认真当好反诈宣传员工作相结合,一方面进村入户手把手教会群众使用国家反诈App;一方面督促村“两委”干部等切实扛起责任,将反电诈宣传工作这一利民实事抓紧抓实。

  针对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态势,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结合国家反电诈中心App的安装和使用,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和村廉情工作站的作用。针对临桂区下辖11个乡镇,农村人口基数大的特点,要求各乡(镇)纪检干部、村两委干部主动当好反诈宣传员、执行员,走村入户发放反电诈宣传资料,指导村民安装和使用国家反电诈中心App。同时,各乡镇纪委加强对反诈工作的督导,约谈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下载率落后的村两委干部,对反电诈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扎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网。

  为营造良好防电诈宣传氛围,临桂区纪委监委还督促公安等相关部门在辖区主要街道、社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区域,通过悬挂反诈宣传条幅、电子屏滚动播放反诈内容等方式,提高群众的防诈意识。

  强力的宣传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日前,该区五通镇就成功挽救一名村民的“钱袋子”:村民唐某急匆匆跑到五通镇派出所报案,说他接到自称“公安部门”人员打来电话,告知其账户涉嫌安全问题,并以“保密要求”为由,要求唐某在外单独开房把钱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唐某受对方严肃口吻迷惑,马上联想到自己在网上贷过款,担心被家人知道,没多想就跑到镇上宾馆开了个房间,冷静下来后突然记起镇纪检干事到他家宣传过诈骗案例,意识自己可能也陷入骗局,于是跑到派出所报案,避免了上当受骗。

  “反电诈工作关系到广大百姓的切身利益,多一人知道反诈知识,就少一人上当受骗。临桂区纪委监委要继续加大各乡(镇)反诈宣传的监督力度,提高反诈软件的安装率和使用率,把这件惠民的实事办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钱袋子’的安全。”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临桂区纪委监委)

桂林:紧盯节点织密筑牢纠治“四风”监督网
全州县:强化春耕监督 严守耕地“红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