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全州县:强化春耕监督 严守耕地“红线”

作者:文庭庭 唐柳倩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眼下春耕、春灌等农业生产活动全面展开,为守好“桂北粮仓”,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桂林市全州县纪委监委以护航春耕备耕工作为监督重点,派出护航春耕督查组深入各乡镇田间地头开展“下沉式”监督,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问题,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眼下春耕、春灌等农业生产活动全面展开,为守好“桂北粮仓”,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桂林市全州县纪委监委以护航春耕备耕工作为监督重点,派出护航春耕督查组深入各乡镇田间地头开展“下沉式”监督,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问题,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哎,这条路啥时候才能正常通行,都已经堵了一个礼拜了。”督查组在枧塘镇督查时,遇到了唉声叹气的农户蒋老伯,连忙上前了解情况。

  原来,枧塘镇在推进耕地卫片监督图斑核实整改工作时,未及时清理砍下的橘树,堆积的树桩、树根阻挡了犁田机进场道路,导致农民无法翻耕平整农田,影响后续插秧工作,影响了整个春耕的进程。

  在蒋老伯的带领下,督察组实地查看了树桩、树根堆积情况,随即向枧塘镇及该县自然资源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在一周内完成柑橘树清理工作;同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今后的图斑整改中,既要完成既定目标要求,又要注意工作方式,确保春耕不受影响、顺利进行。

  “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我们及时调整卫星监督图斑整改工作方案,组建综合组负责苗木移除、恢复耕地等后续工作。实施挂图作战,做到拆除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真正做到‘一步’清账。现在全镇因卫片监督图斑整改而影响春耕生产的问题已全部解决。此外,通过整改达到种植条件的耕地均已做好了备耕的准备。”枧塘镇立行立改,并将整改情况全州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汇报。

  为保障全县粮食生产安全,切实稳住早稻面积,全州县完成违法占用耕地整改面积72.73亩,拆除违法占用耕地卫片图斑并复耕23宗84.83亩。为加快整改,该县自然资源局以田长制为抓手,加大对违规占用耕地等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落实日常执法监管动态巡查网格化管理。

  近日,督查组再次来到枧塘镇对发现的影响春耕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时,又遇到了蒋老伯。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蒋老伯已经在田里忙碌了,督察组向他了解问题整改情况。

  “自从你们走访后,堆积在这里的树桩、树根都通通清理掉了,犁田机终于能开进来了,我们也开始翻耕整平农田,就等着插秧啦!”正在地里劳作的蒋老伯笑着说道。

  “我们既要做好备耕监督工作,构建多元监督格局,打通制约春耕生产的‘梗阻’,还要保护耕地,确保农田姓‘农’、良田种粮。”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继续立足职能职责,把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作为重要手段,以“长牙带电”硬措施加大监督力度,确保耕地“生存线”不被突破。

  截至目前,全州县纪委监委共“下沉式”监督检查2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个,督促拆除违规“大棚房”3宗,“退果还粮”2300余亩,为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全州县纪委监委)

临桂区:靠前监督宣传反电诈 守护群众“钱袋子”
周家斌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强调 更加坚定自觉地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 推动桂林经济社会实现不可逆的快速发展 李楚赵仲华陈丽华分别作交流发言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