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家风故事|“一根筋”的父亲

作者:文秋萍 曹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我的父亲念旧又执着,他有一把剃须刀,是家里的老古董,是结婚时候买的。刀柄已经脱漆,磨损得厉害。

  我的父亲念旧又执着,他有一把剃须刀,是家里的老古董,是结婚时候买的。刀柄已经脱漆,磨损得厉害。剃须刀虽然旧,但是他保管得很好,爱护有加,每次使用后都会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擦拭干净,再小心翼翼地装入盒子里。我几次提出要帮他换新的,他总是说:“东西又没坏,不要浪费钱,还能用呢!”

  父亲出生在六十年代的农村家庭,那时候物资匮乏,家里经常有一顿没一顿。我小时候有些挑食,他就说:“以前家里穷,饿的时候就挖草根吃树皮,能吃一餐红薯蒸饭就很开心了,哪里像现在有的小孩,这也不吃那也不吃,挑食得很啊……”我看了一眼碗里挑出来的胡萝卜,就默默地又用筷子夹到嘴里。

  艰苦的环境造就了父亲勤俭节约的优良品格。他仅有一套西服,是结婚时买的,逢年过节、重要场合他都会小心翼翼地穿上。几十年过去,每次想要给他买新的,他总说不用不用,怕浪费钱。

  他常常教育我说:“你在纪委工作,要踏实肯干、吃苦耐劳,不能爱慕虚荣。外面诱惑很多,做任何事都要干干净净,宁可苦一点也不能拿别人一分一毫。”

  父亲是一名村干部,村里有什么大事小事都喜欢找他。谁有个头疼脑热、哪家需要修理电器,他都会去帮忙。临走时父老乡亲要是送点蔬菜水果土特产什么的,他总是笑嘻嘻地拒绝:“顺手帮点小忙,不用那么客气。”

  前段时间村里安装路灯,母亲劝他趁这个机会在自家门口也装一盏。他摆摆手拒绝,严肃地说:“这不符合规定,作为村干部,我要是安了,其他村民会怎么想?这不是一盏路灯的问题,这是原则问题。”

  父亲就这么“一根筋”,不懂“灵活变通”,而我认为这才是最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之处。就像父亲对那把“老古董”剃须刀的喜爱、对那件旧西服的执着,都体现父亲做人做事的原则,让我受益匪浅。(桂林市纪委监委 文秋萍口述,曹丽萍记录整理)

桂林:紧盯节点明察暗访 狠抓干部作风建设
桂林渔鼓《除五瘴》入围中国曲艺牡丹奖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