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做深做实“一把手”监督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出台《桂林市2022年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清单》,制定任务28条,实行“一季度一清单”,制定下发监督清单4期46项。

  “我在领导岗位上20多年,是受党培养多年的干部,不应该做那么多违法违规的事,追求过多的名和利,现在把自己拥有的东西全部毁了,非常后悔……”近日,在桂林市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的《手段翻新贪无度 作茧自缚悔终身》警示教育片画面里,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原书记邓晓强声泪俱下的忏悔,为参会的37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桂林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出台《桂林市2022年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清单》,制定任务28条,实行“一季度一清单”,制定下发监督清单4期46项。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等5个责任主体,协助市委出台《市委办公室关于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的通知》,督促同级党委(党组)厘清权力明细,及时印发“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实行年报备案制,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对两项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负面清单的依规依纪严肃查处。 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加强“一把手”调研监督谈话。该市纪委监委深化市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制度,出台《桂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蹲点调研工作方案》。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委机关责任室分赴全市17个县(市、区),开展蹲点调研监督谈话,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

  “蹲点调研中,坚持思想、工作、纪律、作风、生活‘五必谈’,对谈话了解情况开列问题清单、形成专项报告,实现‘请上来’和‘走下去’互相结合、‘书记谈’和‘谈书记’互相印证、监督‘一把手’和监督领导班子互相统一。”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共开展班长谈成员、成员谈班长“背靠背”谈话了解193人,梳理发现问题61个。

  借力科技手段,深化“一把手”监督。该市纪委监委创新运用信息化技术,按照“三严四化一聚焦”标准(严明政治纪律、严格政治责任、严肃政治生活,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聚焦“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在全区率先研发并倾力打造桂林市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2.0”版,精准分配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实现闭环管理,克服泛化、虚化,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监督闭环。

  “一把手”位置特殊、权力集中,要坚持抓常抓长,在制度建设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该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问题线索直报制度,对发现“一把手”违反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对纠正不力的向上级纪委、派出机关反映;坚决贯彻落实“一把手”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直报制度,发现同级“一把手”问题线索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坚决查处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深入纠治司法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特权思想、特权作风、执法不文明、司法行为不规范,在处理信访事项中推诿、敷衍,漠视群众诉求,对群众反映急难愁盼解决不力等问题,严肃查处资源县委原书记韦绍艺未经前期调研和科学论证,盲目决策出资1000余万元实施的600余亩有机蔬菜大棚扶贫项目,建成后即成摆设,造成大量扶贫资金浪费等典型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监督保障稳岗就业政策落地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 打好纪律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合拳”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