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推动以案促改见实效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日前,七星区纪委监委向朝阳乡发出一份“辣味十足”的纪律检查建议书。

  “你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这类违纪案件问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要求各村‘两委’干部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自查自纠,查找原因,切实整改……”日前,七星区纪委监委向朝阳乡发出一份“辣味十足”的纪律检查建议书。

  此前,七星区纪委监委通过专项检查发现朝阳乡个别村财务报账票据内容与实际不符,立即转交朝阳乡纪委调查核查。经查,时任七星区朝阳乡丫吉村党支部书记蒋某某于2018年10月15日至18日,带领该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30人赴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参观学习期间,仅在广州停留2小时就擅自带队到阳江市公款旅游,并挪用村集体土地征地工作经费报销旅游产生的费用1396元,其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给予警告处分,公款旅游全部费用也一并退还。

  “纪律检查建议书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不仅使我们坚定了整改决心,也为我们指明了整改方向。”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该乡认真部署落实自查自纠工作,对乡级各部门及村“两委”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专项整治,聚焦以培训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等五大类突出问题,在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开展自查自纠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综合运用信访举报、线索起底、专项检查、大数据比对等方式深挖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查处问责。目前,自查自纠报销票据不规范等问题 11个,立案2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推动健全完善村级“三公”经费数据和超常预警机制,明确将审批材料作为报销时的重要凭证。

  近年来,七星区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已查办的案件资源,深入剖析案件成因和教训,向案发单位和属地管辖单位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和地区落实整改要求,建立健全反腐败长效机制,取得了扎实成效。如该区纪委监委针对查处的一起环卫站塌方式腐败案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推动案发单位形成“建立环保工作稽查制度”“强化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等25条整改措施。驻园区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区自然资源管理局在洗砂场整治工作中存在监管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向其发出监察建议书,推动其纠正问题并切实担负起指导管理与监督检查责任。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0份,推动整改问题41个,健全完善相应制度3个。

  “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并及时总结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各单位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为建设新时代幸福美丽现代化七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周家斌到资源全州调研时强调 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桂林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桂林:重拳整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