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重拳整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清廉桂林网站公开通报了平乐县妇幼保健院原院长翁某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近日,清廉桂林网站公开通报了平乐县妇幼保健院原院长翁某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经查,翁某某不仅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活动、收受礼金及高档烟酒,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销售医用耗材、医疗设备、药品和承揽工程项目及款项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好处费”过百万元。2023年3月,翁某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该县纪委监委用好翁某某典型案例“活教材”,在全县16家医院召开医疗卫生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宣读《平乐县关于主动投案交代问题的规定》、通报翁某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签订党员干部承诺书,让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纪法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有2人主动交代问题,上缴违纪款19.43万元。

  为修复医疗领域被破坏的行业风气、净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医院“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紧盯器械科、麻醉科等重点科室,紧盯“答谢式”红包、“回扣型”受贿、“定制式”招标等问题顽疾,开展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靠医吃医”行为,坚决铲除腐败问题滋生土壤。

  开展专项监督,靶向纠治“红包病”。荔浦市纪委监委整合“室组地局”监督力量,聚焦医务人员在从事诊疗服务过程中收受患者及其亲友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等“答谢式”红包乱象,开展“红包”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卫生健康、医保等部门整改“红包病”16个,完善“红包”“回扣”问题常态化治理、风险岗位定期轮岗等制度54项,及时拔除医疗领域“红包”毒刺,维护医疗领域清风正气。

  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例看,医药领域行贿手段翻新,收回扣、拿提成成“潜规则”。驻桂林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医疗机构负责人、重点科室负责人和涉及药品、器械、耗材、基建等科室岗位负责人,是否收受企业或人员给予“回扣”,是否参与或接受影响医疗行为公正性的宴请、礼品、旅游、考察或其他休闲社交活动,深入市直医院开展监督检查,对医疗机构的履职情况、廉政风险、问题线索、信访举报等进行全面排查、定期研判,坚决斩断“医商勾连”黑色利益链。

  与“答谢式”红包、“回扣型”受贿相比,“定制式”招标的形式更为隐秘。4月17日,阳朔县妇幼保健院原院长陈某某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审查调查发现,陈某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大肆收受11名医疗行业商人财物,主要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在药品、医疗耗材及医疗器械采购等过程中,其中“定制式”招标受贿过百万元。

  针对该案暴露出医院在重大决策、医疗器械招标采购等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阳朔县纪委监委同步抓实个案整改和系统治理,提出整改建议3条,组织召开全县卫健系统警示教育会2次,督促卫生健康部门和案发单位建立健全物资采购、项目招标、行贿人“黑名单”等制度机制5项,排查廉政风险隐患点9条,扎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桂林市纪委监委)

七星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推动以案促改见实效
桂林:创新方式推动纪律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