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创新方式推动纪律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纪律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

  “这是一次直抵人心、触及灵魂的沉浸式纪律警示教育课,通过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深刻感受廉荣贪耻的巨大反差,提醒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莫起贪念、莫伸贪手。”近日,秀峰区纪委监委年轻干部廖勇参观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警示教育厅后深受触动。

  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警示教育,秀峰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学习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通过真听真看真感受近年来违反六大纪律及工程建设领域、政法领域、国企领域等11个领域贪腐案例,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切实走好人生每一步。

  纪律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新任职党员干部、年轻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等不同主体,推出纪律警示教育课程套餐,依托基地上好“沉浸式”纪律警示教育课,针对问题上好“约谈式”纪律警示教育课,剖析案例上好“课堂式”纪律警示教育课,提醒纪检监察干部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

  兴安县纪委监委依托基地上好“沉浸式”纪律警示教育课,打造“灵渠清风”警示教育展厅,内设序厅、违纪篇、违法篇、情景篇、激励篇等五个展区,通过实物、图片、文字、影音以及雕塑场景模拟等形式,直观、生动展示该县近年在反腐败斗争中查处的部分违纪违法典型案件130余个。该警示教育展厅建成以来,累计开展集中警示教育153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6700余人次。

  “你作为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队长,平时要注重业务学习,严格规范执法,坚守廉洁底线,绝不能出现‘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今年2月,灵川县纪委监委驻县文广体旅局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关键岗位党员干部进行“一对一”谈话提醒,预防“小疾”酿“大病”。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重要岗位、重点领域,探索推行“纪委书记重点谈”“纪检监察组长和各乡镇纪委书记经常谈”工作机制,督促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做实案例剖析,上好“课堂式”纪律警示教育课。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宣传部门与审理部门、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和案件承办部门对接,及时介入案件查办工作,动态获取第一手视频、影像资料,制作警示教育片19部,采取召开警示教育会、案例剖析会和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深刻剖析案发原因,查找滋生腐败“致病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什么不能干。

  平乐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警示教育课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以“党课开讲啦”为契机,围绕典型案例、专题教育片、党纪法规等内容,每周一举办“清风学堂”,推动纪律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特色化,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红线、筑牢思想“篱笆”。今年以来,共召开“清风学堂”20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12场,实地参观廉政教育基地3次。

  开展纪律警示教育的目的在于提醒党员干部在纪法面前不得越雷池半步,在思想上筑牢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月至今年4月,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案发地区(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291场次、民主(组织)生活会155场次。在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该市有163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488人主动交代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重拳整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坚决纠治“四风”顽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