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架好信访“连心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作者:魏翠 严俏 周玲伊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信访工作直面群众、直面问题矛盾。

  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桂林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联合该市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中心出台《桂林市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和素质提升专项行动暨作风常态化建设实施方案》,认真梳理和对比近三年的信访举报件,总结出各类登记队伍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监督管理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到位、流程优化不到位、廉洁防控不到位“五个不到位”的问题,以研判分析信访件为抓手,让监督执纪精准有力。

  针对上述“五个不到位”的问题,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对市局、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及市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切实开展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以良好作风用心用力为群众服务。同时,该纪检监察组盯紧问题不放,采取下发任务清单、成立工作督导组等方式,深入县(市、区)看、查、核、访、问,全面摸排督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该纪检监察组已对12个县(市、区)不动产登记队伍进行了督导,推动制定整改措施47条,建立健全完善管理制度11项。

  信访工作直面群众、直面问题矛盾。今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坚持把群众信访诉求办理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好信访举报“晴雨表”“观察哨”作用,通过领导接访、带信下访、重点回访、调研走访等形式,“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宣讲政策、疏导情绪,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温度。

  今年4月,桂林市纪委监委会同七星区纪委监委在七星区东江街道法治小广场接访点,开展市、区、乡(街道)三级联合公开大接访活动。本次接访由该市纪委监委分管信访工作常委率队,联合七星区纪委监委、乡(街道)领导,邀请了民政局、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残联、妇联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业务部门参与现场接访,通过广泛收集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纠正党员干部在履职过程中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同志,谢谢你的建议,刚刚我找司法局的领导咨询了,知道该怎么处理我这个事了。”接访现场,居民王阿姨对纪检监察干部表示感谢,此前她向纪委监委反映自家菜地旁邻居新建一栋房子,不仅遮光还漏水,影响种菜这一民事纠纷问题,工作人员现场转给司法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给予帮助。在接访过程中,工作人员能当场答复的现场给予答复,不能马上解决的,就引导群众通过正确途径反映合理诉求。据悉,此次联合大接访共接待来访群众300多人次,受理群众信访问题21个,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问题52个,发放宣传资料1200多份。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不断完善“双向反馈”和“情况分析”工作机制,强化对各承办部门和下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件办理的全过程监督,严把办理质量,对进展较慢、疑难积压信访举报件,通过负责人“日常督办”,定期发出“信访提示”函,分管领导适时召开“专题例会”的方式,持续传导责任压力,提高受理办理及处置反馈质效,用高效高质的办理实绩回应群众关切。(桂林市纪委监委)

坚决纠治“四风”顽疾
周家斌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我市开展专题调研 李楚汇报有关工作情况 赵仲华参加有关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