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一线监督丨追回多领的养老保险金

作者:潘攀 邓文武 陶云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1月,桂林市永福县纪委监委围绕养老保险参保情况以及基金收支、管理、发放等方面,开列民生领域监督清单,组织各乡镇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开展片区交叉检查。

  今年1月,桂林市永福县纪委监委围绕养老保险参保情况以及基金收支、管理、发放等方面,开列民生领域监督清单,组织各乡镇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开展片区交叉检查。

  该县三皇镇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莫贤科对照镇纪委下发的监督清单,到清水村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和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乡镇死亡人员名单上有吴某和廖某的信息,但在之后的养老保险发放明细表中依然有他俩的名字。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莫贤科带着疑问,马不停蹄地赶往三皇镇派出所,进一步核实已故人员信息情况。通过查询系统,确认吴某和廖某已经死亡,并办理了户籍注销手续。

  为避免存在“表”“账”不一致的问题,莫贤科对照清水村养老金发放明细表上的参保户银行账号,到相关银行查询吴某和廖某的流水账。银行流水显示,吴某死亡后,其账户每月仍有121元养老金汇入,持续发放了6个月;廖某死亡后,其账户每月仍有90元养老金汇入,持续发放了12个月。

  参保人员去世后,养老保险金却还未停发,折射出相关职能部门失职失责、监管缺位,对落实养老保险政策审核不严等作风问题。清水村干部得知吴某和廖某去世的消息,却没有及时上报死亡信息,负责核查社保信息的工作人员也未认真比对核实死亡人员信息,导致吴某和廖某去世后,最长达1年时间还在往账户上打养老保险金。

  莫贤科立即将该问题以清单的形式反馈至三皇镇纪委。接到问题反馈后,三皇镇纪委与镇社保所主要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提醒谈话,督促其立行立改,切实解决好去世人员领养老保险金问题。该镇社保所随即停发去世村民的养老保险补贴,并同步追回多发的养老保险补贴1800元。

  对症下药治顽疾,举一反三查“病灶”。三皇镇纪委对该镇社保所下发监察建议书,聚焦违规参保、疏忽多发、虚报冒领、骗保套保等问题开列负面清单,督促其主动与计生、公安等部门联动,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办理和缴费中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出“死人保”8人,谈话提醒3人次,并在1个月内将多发的养老保险5000余元全部追回。(桂林市纪委监委)

周家斌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我市开展专题调研 李楚汇报有关工作情况 赵仲华参加有关活动
警惕“脚尖上的形式主义”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