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警惕“脚尖上的形式主义”

作者:魏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然而在实践过程中,一些地方的调查研究却在执行过程中“变了味”。有的在调研之前准备不足、随性较大、提腿就去,至于“去哪里?调研什么?怎么调研?”一概心中没底,不但不能轻车简从,还“四处漫游”;有的在调研过程中“坐在车里问民情,隔着玻璃看基层”,仅仅满足于转一转、看一看、听一听,“身”入基层,脑袋却空空;有的在调研结束后,将收集到的材料“束之高阁”,既提不出针对性意见,也无法对症“下药”解决实际困难。这样的调研既浪费了公共资源,又加重了基层负担,还致使很多基层干部在“迎来送往”中,消耗了大量精力。

  脚尖上的形式主义,看似形式在“脚尖”,根子却在“脑袋”。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深入基层调研最根本的目的是要通过倾听群众呼声、发现实际问题、研究解决方案、提供决策参考,从而解决群众困难,一旦脱离这一出发点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失去根本。要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接地气”大白话、“贴心窝”知心话,去了解问题病根,寻找治疗药方,真正让干部的辛苦指数转换成百姓的幸福指数。

  形式主义是人民的大敌,不仅侵蚀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还妨碍着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地落实。调查研究的本意是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一旦染上形式主义的恶习,滋生“脚尖上的歪风”,就会严重影响调研的实际效果,降低决策的质量。因此对于“脚尖上的形式主义”的危害不容小觑,必须旗帜鲜明反对,时刻保持警惕。

  警惕“脚尖歪风”,要突出“俭”字,常怀一颗“朴素”之心,多一些轻车简从,少一些前呼后拥,多一些勤俭节约,少一些铺张浪费,把党的好作风好形象带到基层、展现在基层,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调研之风。要突出“深”字,放下架子、迈开步子、俯下身子,深入到困难重重、问题复杂、群众反映意见强烈的地方去收集第一手资料,为提出务实管用的举措夯实基础。要突出“实”字,听真话、探实情、想实招、重实效,避免听汇报、打电话、看材料,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杜绝“浅尝辄止”“交差打卡”“纸上谈兵”式调研,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调查研究是一个连接党心和民心的桥梁,事关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得失。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孜孜不倦”的态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精神,在问题中发现社会症结,在解题中把握发展规律,在答题中回应群众关切,真正动起来,沉下去,做到双脚沾满泥土,心中装满民情,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桂林市纪委监委)

一线监督丨追回多领的养老保险金
桂林:联动监督压实防汛备汛责任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