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抓住家风“小切口” 做实“清廉桂林”建设“大文章”

作者:魏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清廉办、市清廉家庭建设专责小组联合举办“弘扬清廉家风 礼遇最美家庭”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更多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作为一名60多岁的村医,我将珍惜荣誉,用有限的生命和无限的热情做好本职工作,呼吁更多家庭成为清廉家庭。”广西“最美清廉家庭”代表李连富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此前,桂林市清廉办、市清廉家庭建设专责小组联合举办“弘扬清廉家风 礼遇最美家庭”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更多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风是良好作风的基础。近年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廉洁家风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清廉桂林”建设的切入点,制定廉洁家风系列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从正反结合、阵地拓展、创新形式等多个层面发力,通过家风倡廉、家庭助廉、阵地宣廉等多种举措,引导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抓住家风“小切口”,做实“清廉桂林”建设“大文章”。

  “这本《党政干部廉鉴》既讲了温彦博、包拯、海瑞、于成龙等历代清官廉吏的廉政故事,也讲了蔡京、高俅、贾似道等臭名昭著的贪官污吏的贪腐历程,从正反两个方面,警示我们要以史为鉴,塑造高尚清廉品格。”在临桂区五通镇第三次家风教育读书会上,党员干部及家属纷纷发表自己的读后感和心得体会。

  今年以来,临桂区五通镇纪委坚持抓好廉政教育“必修课”,每个月由领导班子成员为党员干部及家属上廉政党课,通过赠送廉洁文化书籍、组织干部与家人共读廉政故事等形式,推进廉政教育与家风建设、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家庭的“守门员”,营造个人、单位、家庭共同参与、联合监督的浓厚氛围。

  聚焦“关键少数”,推进清廉家风建设。七星区纪委监委把加强“一把手”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廉政家访活动的实施方案》,实行“一把手”家访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家访中层干部,以“谈一次话、送一封信、签订一份承诺书”工作模式,通过唠家常、访实情,把严格要求从单位延伸到家庭,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打造一级访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家访格局。平乐县纪委监委对部分乡镇、单位“一把手”进行廉政家访,要求家属要多说奉公守纪的“悄悄话”,多洒止欲遏贪的“清醒剂”,常吹勤勉励志的“枕边风”,通过管好身边人“八小时外”的事,让家庭真正成为拒腐防变的大后方。截至目前,该县累计签订廉洁家风承诺书100余份,开展廉政家访20余户。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清廉家风宣传教育机制,不断扩大受众群体及覆盖面。依托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介,搭建“线上”廉洁家风教育平台,推出《爱莲说》《除五瘴》等系列微视频,不断创新清廉家庭建设手段。同时,持续发挥阵地宣廉作用,将家风建设与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积极打造“线下”家风建设示范点,深挖平乐青草塘英勇抗击日寇红色家风文化、灵川九屋镇江头百年清官村廉政文化、七星本地孝廉先进事迹,打造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以阵地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不断增强廉洁家风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桂林市纪委监委)

以人为镜正其身
不兴伪事兴务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