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 正文

龙胜县网格化提升监督质效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作者:黄显泉 杨艳梅
来源:龙胜纪委监委
摘要:龙胜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实施网格化管理一体推进疫情防控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莫柳红到乡镇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游客进入景区、车站是否要求出示健康码?是否要测体温?发现体温异常的旅客是否有应急处置措施?”“你们村有多少人接种了新冠疫苗?”近日,龙胜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督查组在乡镇卫生院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连日来,国内部分地区陆续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疫情呈“多点发生,局部暴发”态势,防控形势日趋严峻。龙胜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实施网格化管理一体推进疫情防控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龙胜县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自上而下划分三级监督网格,实施大片区一体化协作工作机制,通过“班子成员+室、派驻组和乡镇纪委+县直部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三级联动网格化监督模式,按属地分片负责和分级负责相结合,全县共划分三级监督网格:以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为单位,划分8个大网格(一级网格);以纪委监委机关各室、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单位,划分为32个中网格(二级网格);以县直各部门和村、社区为单位,划分187个小网格(三级网格)。以三级网格“定级、定格、定人、定责”,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全方位”监督,织密织牢“全覆盖”“无遗漏”监督网,逐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整合力量自上而下联动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监督靠前、精准、有效,打通疫情防控监督关键“神经末梢”,堵塞疫情防控漏洞,杜绝疫情防控工作留死角。

  龙胜县纪委监委根据乡镇、村(社区)及县直部门职能、职责,依据自治区“十严格”“五有一网格”及“四早”等防控措施,制定了具体的、操作性强的责任清单和监管清单,聚焦源头管控、摸底排查、严格管控、宣传引导、医疗救治、物资和资金管理使用等履职情况;聚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歪曲党中央决策部署言论、造谣传谣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不发通知、不用陪同、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展督导检查。

  “外地返乡人员的资料台账内容不完整,需要及时更新;疫情防控工作要跟上,特别是要加强引导疫苗接种的宣传……”在龙胜镇卫生院开展监督检查时,督查组比对责任清单,就发现的问题即时向龙胜镇相关负责人反馈,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整改。龙胜县纪委监委以“督查—反馈—整改—再检查”四步工作法,让疫情防控监督形成工作闭环,提升监督检查质效。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督促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解决的,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 及时反馈,并跟进督促抓好整改。同时,采取发送《履责提示函》、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约谈提醒等方式,精准有效实施问责,致力推动监督检查有实效。截至目前,已对龙脊梯田景区、温泉景区,汽车客运站,大塘湾强制隔离点,龙胜镇北岸社区等重点单位村(社区)进行督查,对“宣传氛围营造不足、人员排查资料不全、值班制度执行不严”等8个问题进行现场提醒,并要求及时整改。

  “我们将以疫情防控网格化监督模式作为‘试验田’,探索如何更好履职履责,努力构建纪检监察工作新格局,实现党委落实不留盲区,纪委监管不留死角,做到监督有力度,关爱有温度,用监督实效鼓干劲、减负担、促发展,与全县人民一道严防死守,共同筑牢全县疫情防控铜墙铁壁。”龙胜县纪委书记莫柳红表示。

龙胜县纪委监委召开党员大会 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内涵
龙胜县强化“一把手”监督 全面开展水域治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